宜蘭彩繪大師顏文伯『景陽花磚』在宜蘭市光明寺展示

【尖端新聞中心】

 

顏文伯為台灣燒畫磚領域及廟宇彩繪的傑出工藝大師,其燒畫磚題材豐富多元,風格鮮明;並精於傳統廟宇之門神、壁堵與樑枋彩繪工藝。西門里位於宜蘭河東岸,昔日的「西門溝」為宜蘭河重要的運輸航線,各廟宇環聚,傳統工藝大師人才輩出。顏家彩繪為重要的彩繪家族,其獨門絕活為「燒花磚」宜蘭市鄂王社區發展協會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欣賞顏文伯藝師的作品,特將他生前所繪製最後一批彩繪畫作,展示於宜蘭市光明寺,江聰淵市長今前往,同時邀請民眾及遊客前往,欣賞大師珍貴的彩繪畫作。父輩顏文伯為其第二代重要彩繪師父,1947年生,十五歲隨父學藝,開業於宜蘭市城隍街的「景陽花磚(專門)」,為宜蘭市知名彩繪畫磚行,宜蘭市重要廟宇之瓷磚彩繪作品幾為顏家燒繪;顏文伯37歲開始改從事廟宇彩繪工作,舉凡宜蘭市昭應宮、慶和廟、靈惠廟、西關廟、大三鬮佛祖廟、礁溪協天廟之翻新彩繪,均為顏文伯所繪。因大環境影響所至,顏文伯退休封筆近25年,直至2009年由鄂王社區盛情邀請,顏老重出江湖,留下了一幅幅傳世傑作。然因長年氣喘病症所苦,於2015年春逝世,生前仍抱病創作「春夏秋冬」四花卉連作,揮毫瀟灑,栩栩生風,精神令人感佩。2015年由本社區提報並獲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傳統藝術類」保存者。子輩顏三元克紹箕裘,亦傳承彩繪工作。「景陽花磚專門」位於城隍街碧霞宮旁,是宜蘭聞名之彩繪世家,臨近即有「烏肉紙藝店」、「李弘仁錫藝」、「天理堂香鋪」、「花玉號」、「三合成」等重要匠舖群集,連成一氣,加上城隍廟、碧霞宮為重要廟宇,傳統小吃,造就豐富民藝特質之市街元素。顏文伯藝師作品,展示於宜蘭市光明寺,歡迎大家前來欣賞大師的珍貴彩繪畫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