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管處結合『生態農業發展協會』推動「友善水鳥計畫」

 

 

【尖端新聞中心】 

 

林務局近年積極落實「國土生態綠網」理念,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合作,在宜蘭縣五結鄉季新、錦眾的養殖魚塭嘗試推動「友善水鳥計畫」,今年成功與4位養殖戶,面積2.6公頃合作,從4月1日至30日為止,鼓勵合作養殖戶延長曬池時間至30天,在不影響下期養殖時序之前提下,儘量延長魚塭維持泥灘地的時間,讓魚塭在過境期間化身為候鳥的「大飯廳」,而養殖戶們也可獲得維持泥灘地水位的「生態薪水」。讓做保育不再只是「做善事」,也是一項能獲得相對報償的工作,讓恰好在此時過境的稀有、國際瀕危的鷸鴴科候鳥們(如:大濱鷸、紅腹濱鷸等)除了蘭陽溪口外,有更多的覓食與休憩泥灘地,讓他們有足夠的體力飛往下一站。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台灣位處全球八大候鳥遷徙路線之一的「東亞澳遷徙線(EAAF)」上,近年沿線各國臨海濕地大量開發,導致不會游泳、高度依賴「低水位泥灘地」環境的鷸、鴴科鳥類受到嚴重威脅,以大濱鷸為例,二十年前還是普遍常見的鳥種,但如今族群量已減少77%。春天是候鳥從南方度冬地回到北方繁殖地的季節,這段超過半個地球的遷徙旅程,就像跑馬拉松一樣,需要經過多處停留補給,才能抵達目的地,而宜蘭正是其中一處重要的補給站,但春季水田皆已插秧,挑惕的鷸、鴴科只喜歡開闊且視野良好的泥灘地,因此魚塭就成了重要且唯一的選擇。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108年開始與社團法人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合作,期望能在五結鄉的季新、錦眾白蝦養殖區,配合白蝦養殖的週期空檔,於春季期間放乾魚塭30日,除可有效進行曬池殺菌,更可提供春季過境候鳥的棲息與覓食。經過協會的調查與深入訪談,有4位養殖戶願意合作,面積總計2.6公頃,正式開始試辦,養殖戶要配合維持魚塭泥灘地狀態、營造友善水鳥的棲地環境。而令人振奮的是,啟動合作翌日,就迎來4隻與黑面琵鷺相同頻危等級的大濱鷸現身!

 

 

羅東處表示,期望能打破「保育」與「生產」之間的對立與隔閡,讓保護區旁的魚塭、農地也能發揮同樣的生態保育價值,串連起一張更大的國土生態綠網。雖然目前合作面積不大,但期望藉由此次試辦,讓更多周邊的養殖戶了解保育和生產、養殖是可以兼容,更期待未來他們願意共同參與這項保育行動!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