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免費機車改裝排氣管認證開跑 務請車主儘速辦理

【尖端新聞中心】

環境部及交通部合力推動改裝排氣管認證制度,今(113)年起改裝排氣管之機車須通過噪音檢測後,至監理站辦理排氣管變更登記,並設有一年緩衝期,過渡期期間車主免費可至各地方政府環保局預約檢測;114年起檢測將收費,且未經認證登記車輛將處分900元至1,800元罰鍰,另若檢測不合格者,將依據「噪音管制法」處分1,800元至3,600元。

環保局許嘉琦局長表示,宜蘭縣配合中央政策於3月23日辦理首場次預約檢測作業,現場亦同步執行排氣管噪音檢測及排氣檢測,同步確認其噪音影響及污染物排放狀況,共計有30輛到場檢測,其中檢測合格數18輛(合格率60%),預約檢測倘第一次不合格雖不受罰、如第二次檢測仍不合格者,環保局不再受理,須至環境部認可噪音實驗室付費認證。

許嘉琦局長說明,本縣機動車輛噪音管制除了透過環警監聯合稽查、針對民眾陳情易受噪音影響路段不定期以聲音照相科技執法取締,惟環境管理首重源頭管制,呼籲今年緩衝期期間,有排氣管改裝車主儘速至「環境部替換用排氣管噪音檢驗資訊系統」(https://noisecar.moenv.gov.tw/CarSilencer/)登記,環保局會依順序審核資料並通知到檢;114年起不再受理民眾申請,屆時欲變更排氣管,則需自費向環境部認可噪音實驗室申請檢測或選購認證排氣管。

環境的維護須藉由眾人戮力同心才得以維持,環境部與環保局持續精進各項政策與措施,法規調整也訂有緩衝期間以利大眾因應,請有需求的車主務必如期完成,共同提升宜蘭縣的環境品質。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