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柑策略聯盟成果發表 宜蘭縣府歡迎大家多多到訪選購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金柑策略聯盟為提高金柑附加價值、產品市場能見度與果農整體收益,在中央支持下,與宜蘭縣農會及產區農業團體、觀光產業團體及加工業者等組成金柑策略聯盟,今(27)日在中興文創園區舉辦年度成果發表暨行銷會,農糧署東區分署、花區改良及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等單位到場支持,並向全國鄉親好朋友推薦25家青創店家所開發各式金柑(棗)創意甜點及通過產銷驗證的金柑加工產品。另目前正值金柑產季,也呼籲大家到宜蘭吃金柑、享甜點,農遊金柑果園。縣政府與縣農會預計(1/5)舉辦蘭陽黃金柑品質評鑑競賽,請全國鄉親好朋友們持續關注並留意農業訊息。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金柑全縣種植面積約220公頃,產量約1,850公噸,占全國90%以上,產期為每年11月至翌年2月,為縣內重要且具特色的農特產品。今(111)年成果豐碩,不僅設計以五感體驗為出發的金柑食農教育課程在縣內3間學校試行,未來更將以此為基底逐步推展至縣內各校,讓孩童從小了解縣內重要特色農作物,並讓食農教育從小向下紮根與深根。另輔導縣內優良蜜餞廠通過產銷履歷加工驗證,並生產出第一批從原料到製程皆符合產銷履歷標準的金柑加工產品,讓消費者能吃的安心與放心。
此外,更輔導縣內15家青創店家研發30種創意甜點(有烘焙、飲料、冰品、甜點等),讓甜點之都的宜蘭,在街頭巷尾、路口轉角處的特色小店烘焙坊等,都能尋覓並品嚐到蘭陽金柑的美妙滋味,也期盼美食愛好者循著蘭陽金柑甜點地圖的腳步,來一場獨具宜蘭風味特色的金柑甜點輕旅行。

 宜蘭縣農會暨金柑策略聯盟指出,宜蘭為金棗的故鄉,早期以製成加工蜜餞為主,因此總帶給民眾「金柑只能做蜜餞」的印象,為翻轉民眾認知,策略聯盟近年從生產端輔導農民栽培生食鮮果品種,並逐步朝多元發展運用。去(110)年起共輔導25間縣內青創店家(110年10家、111年15家) ,業種橫跨咖啡店、甜點店、麵包烘焙坊、餐酒館、日式刨冰店、義式冰淇淋店等 ,開發30種金柑創意甜點,不僅金柑有無限可能與創意想像,更讓業者在研發過程中認識金柑,提高店家地產地消、作爲常備食材運用比率。
       
另食農教育部份,今年則與礁溪國小、黎明國小與北成國小等3間學校合作,推出以五感設計體驗的金柑課程,包含認識金柑與果樹的生長、了解果園的生態與環境、學唱台語金柑歌謠,金柑學習歷程撕貼畫與線稿塗鴉,以及實際到產地採摘鮮果、DIY金柑果醬與金柑飯糰等。最後,在產銷履歷驗證方面,則輔導在地擁有CAS、ISO 22000、HACCP和清真認證的優良蜜餞廠「美元蜜餞食品有限公司」,通過產銷履歷加工驗證,生產出第一批從原料到製程皆符合產銷履歷標準的加工食品。許多金柑特色產品盡在宜蘭,歡迎大家來吃金柑、享甜點。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