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調查 宜蘭縣施政力社福力非六都第二!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天下雜誌昨(20)日發表2022幸福城市大調查,分為經濟、環境、施政、文教及社福等五大面向,宜蘭縣在施政力總分為3.57分(滿分為5分),施政評估包括縣府財政、交通、治安、空汙等,較2021年,今年進步5個名次,在非六都各縣市中排名第2。社福力,相較於2021年,宜蘭縣總分提升到3.07,整體排名上升到第2位,另本縣的債務110年低於200億元,是20年來首次,讓宜蘭的整體競爭力排名非六都縣市中的第五,施政滿意度調為74%。林縣長表示,秉持「縣民的小事就是縣府的大事」的初衷,一一兌現政見的承諾,未來將持續推動友善的社會福利政策、提升有感施政,不辜負縣民的期待,讓宜蘭拚出更美好的未來。

 

縣府表示,今年在施政力與社福力面向大躍進,在非六都縣市裡排名第2,顯示民眾對於縣府團隊的有感施政及民生優先之理念深感滿意認同,長期以來,宜蘭財政窘困,但林縣長上任以來以財務正常和固定還款為原則,原先預計116年符合債限規定,更是提前於今(111)年6月達成,讓宜蘭的長、短債符合規定,徹底改善債務不良體質;而隨著財務體質的改善,各項讓縣民有感的政策推動也逐一到位,另一個表現突出的指標,則是社福力,上升到第2位,顯示縣府在長照、高齡者照顧、幼兒照顧、婦女照顧等領域表現突出。

 

縣府指出,推動多項社會福利措施,從育兒到高齡長者照護,逐步實現全齡照顧。除了落實讀書免錢、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為紓解家長養育負擔,更建立了友善育兒網絡完成一鄉(鎮、市)一親子館目標,同時強化了幼兒園及托嬰服務並提高生育津貼。

 

此外,為了讓樂齡朋友可以安老生活,建置長青食堂、設置鄉(鎮、市)一日照中心,辦理社區營養推廣計畫、行動乾燥消毒車,推動居家安全防跌計畫、健康磐石大聯盟和免費敬老眼鏡等政策,都獲得縣民極大回響。上月才舉辦畢業典禮的高齡生活大學,以及為鼓勵高齡志工投入社會參與的行動柑仔店計畫,都讓長輩得以保持身心健康,並在社區中無礙慢活。

 

林縣長表示,相關調查結果對縣府團隊是鼓勵也是鞭策,縣府將持續努力拚搏,以不負所有縣民朋友的期待與託付。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