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消防局救護員展現高救術, 搶救人命成功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一名80歲長期臥床長者,昨天中午即昏睡家人多次叫不醒,趕緊打電話請宜蘭縣消防局協助,消防局救護人員展現高度緊急搶救能力,途中救護人員接續搶救幾乎失去呼吸心跳等生命跡象民眾,大幅提升患者救回的機率,經緊急送至醫急救,長者生命徵象漸漸穩定,從死神手中成功搶回生命。

 

昨天傍晚消防局勤務中心獲報案,派遣宜蘭分隊救護車趕抵患者家中,救護員將患者躺臥床上,發現長者呼吸淺慢,脈搏微弱,對疼痛刺激有反應,血氧濃度78%,二名救護隊員立即給予甦醒球正壓給氧,並儘速搬運上救護車。患者在救護車上後,救護員再次評估患者生命徵象,發現無脈搏、無呼吸、無心跳,隨即給予CPR心臟體外按摩,建立喉道呼吸道並正壓給氧,使用AED自動體外電擊器,但AED不建議電擊。在救護車行駛到院途中,救護員仍不間斷地進行CPR急救。救護車抵達陽大醫院後仍繼續CPR,並推進急救室交由醫院進行搶救,患者到院後不久恢復呼吸,每分鐘12次,心跳72次,血氧濃度給氧後100%血壓103/55mmHg,成功串聯起生命之鍊,挽回患者寶貴性命。

 

消防局徐松奕局長表示,心臟如果停止跳動,其存活率每分鐘下降約10%,儘早啟動119、儘早心肺復甦搶救、儘早去顫電擊、儘早實施高級心臟救命術、並儘速將病人送至有能力實施復甦後照護的醫療機構,透過心臟驟停生存之鏈的環環相扣,病人才有存活的機會。當目擊到他人呼吸和心跳停止情況時,倘若能把握救護人員抵達之前立即開始進行CPR,配合使用AED,就能大幅提升急救成功率,減少生命消逝的憾事發生。

 

宜蘭縣消防局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