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蘭陽文學獎-得獎名單預10月上旬文化局網站公告

【尖端新聞中心】

由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主辦,宜蘭縣救國團承辦之「第十屆蘭陽文學獎-怡然拾光」系列活動與徵件順利落幕,本次徵文總計266件,分別為散文組89件、新詩組119件、童話組39件、歌仔戲劇本組19件,目前已進入評審階段,得獎名單預計10月上旬於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官方網站公告。今年文學獎正逢第一個十年,以「十」作為一段里程截點,將題目訂為:「怡然拾光」,不僅取其諧音,更期許創作者們寫出自身與蘭陽土地的時代故事,文學作為維繫著創作者、專屬場域與整個時代的繫繩,反映出對於時間與空間的深邃反思,而具有地域指標性的蘭陽文學獎,更加彰顯這層牽絆的可貴。第十屆蘭陽文學獎徵選類別為:散文、新詩、童話、歌仔戲劇本,配合徵文類別,規劃「蘭陽文學沙龍」系列推廣講座,邀請相關傑出作家、藝文推廣者與歷年得獎者,透過走讀、對談與工作坊等形式,推過各體裁的藝文閱讀與刺激投稿。首場活動「那些年,我們一起書寫的蘭陽」,前屆得獎者詩人趙文豪和散文家林佳樺分享投稿經驗,分別以新詩和散文作為切入點,探究地方文化與生活記憶結合的書寫方式,由臉書粉專藝文蘭陽線上直播,共觸及271人,達到105人次觀看;第二場次「大師導覽:漫談歌仔戲」,結合臺灣戲劇館本身儲備的相關典藏,邀請民眾入館進行導覽,再由歌仔戲大師簡育琳,介紹歌仔戲的脈絡與底蘊,分享悟遠劇坊的發展與歷年演出,一同探索歌仔戲裡的豐富內涵,共計20人參與;第三場次「童話列車-故事寫生工作坊」,帶領學員實地走訪頭城進行故事寫生,邀請童書作者蔡曜宇,分享《從前從前—噶瑪蘭公主與龜將軍》在外澳擷取靈感的創作時光,再邀請頭城在地繪本創作者鉛筆馬丁,引導學員將走讀體驗轉化成故事架構,備好寫作材料進行集體創作,最後為學員的作品給予講評與鼓勵,共計20人參與。本屆活動將文學教育帶入校園,往下扎根,舉辦「青春寫作坊-編輯眼中的地方」,特邀地方誌《蘇澳人》主編吳小枚為蘭陽女中學子線上授課,分享編採生涯上的點滴,並以雜誌企劃及編輯的能力,引導學生找尋土地裡藏伏的故事,梳理地方文史脈絡。藉由系列推廣活動,盼使「蘭陽文學」之意象更為立體,一同轉譯時代之下的土地故事,導引人們走踩土壤、寫下文字,合奏出多元多彩的交響樂曲,從地方開展出普世的人文關照,寫下蘭陽時代之歌,共計41人參與。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