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寧靜公園授證『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為世界級寧靜步道

【尖端新聞中心】

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翠峰湖,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此處成為一處極為寂靜的地方,在沒有人為干擾的狀況下,測得的最低音量不到25分貝,幾乎靜謐。7月18日世界聆聽日這一天,由-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授證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成為全球首條「寧靜步道Quiet Trail」。授證儀式在南澳鄉泰雅族人祝禱及表演下展開,在QPI各國代表的見證及祝福下,完成全球首條寧靜步道-太平山翠峰湖環山步道授證儀式。林務局表示,2014年6月起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著名野地錄音師范欽慧合作,展開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聲景現場調查與錄製,找到了台灣森林「寂靜」的代表處,在科學精密儀器的測量下,翠峰湖環山步道內的奧陶紀苔原區僅有25分貝,幾近無響室的狀態。後於2015~2017年間於翠峰湖環山步道奧陶紀苔原區,透過科學儀器(SM2)以每小時收錄5分鐘聲景,展開為期三年的聲景資料收集,並在亞洲聲景平臺,將聲景錄音檔案,開放公眾查詢。2016年起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與羅東林管處合作推出「玩聲音聽世界」主題環境教育課程,讓民眾學習了解聲音的影響與魔力,學習打開視覺之外的感官。2018年幼獅出版社出版了繪本「寂靜山徑的呼喚」,述說全臺灣第一條國家級的「寂靜山徑」緣起與夢想。同年,在美國聲學生態學者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的見證下,翠峰湖環山步道內成立全國第一條寂靜山徑,並呼籲民眾以不大聲喧嘩、不用擴音喇叭、不沿途播放音樂及不踩踏苔蘚,持續推動「寂靜山徑」、聲景保育觀念。

「國際寧靜公園Quiet Parks International,簡稱QPI」是目前國際上對於關心寧靜的重要組織,由世界知名的野地錄音師暨聲學生態學者戈登·漢普頓於2019年所發起,其目標是為所有生命的利益保護寧靜,也因為保存了寧靜,保存了原屬於這片土地的自然聲景,而保育全體生命。QPI寧靜步道執行長尼古拉斯·麥克馬哈Nicholas McMahah指出:「太平山寂靜步道的成立,是人類對生態意識覺醒的里程碑」。因為當我們的「心」改變了,「生態」才會改變。2022世界聆聽日這一天,QPI也指出在我們舉辦太平山寂靜山徑成為全球首條被國際授證的寧靜步道的同時,在世界的另外兩個地方,美國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尼奧布拉河荒野區及芬蘭茂宜島上的哈萊阿卡拉國家公園,將接棒成立美國及芬蘭的第一條寧靜步道。期待太平山這份寂靜能影響人心,未來會有更多條「寂靜山徑」在台灣及全世界串聯,讓大家可以從寂靜中聽見,修補自然並與土地連結,重新與自己連結。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