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精準醫療導入ERAS術 病患加速康復照護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吳先生患有大腸癌手術切除大腸腫瘤,在羅東博愛醫院導入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透過事前的身體狀況調整、術前飲食指導、術中的精密監測及精準用藥,以及術後多模式止痛處置與床邊復健等,術後幫助病人減少疼痛、精神與體力都恢復快速快速康復並提早出院讓家屬大感訝異。外科部李明璋主任表示,接受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病人,術後不僅恢復明顯較為快速順利,醫師照顧病人的壓力也明顯減輕,可達到病人醫師雙贏的效果。博愛醫院麻醉科王彥平醫師說明,一般來說,手術麻醉前必須禁食八小時,以降低患者在麻醉過程中,因胃中殘留食物造成嘔吐、嗆,進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發生的風險,但手術前禁食,可能發生的脫水、低血糖、強烈飢餓感,在ERAS術後加速康復的照護中,透過麻醉團隊評估及個管師的引導,病人可術前兩小時採取無渣、高碳水的清流飲食,讓病人在術前可以較佳的狀態迎接手術。

 

手術過程中,會透過精密儀器觀察病人腦波與肌肉張力,藉此施予精準的麻醉劑量與維持適當的麻醉深度,讓病人不會因術後殘存的麻醉藥劑產生可能的噁心、嘔吐或肌肉無力等副作用。過程中,也會使用保溫毯防止病人低體溫,再搭配能快速恢復肌肉力量的藥物,病人術後可以在舒服的狀態下慢慢復甦。從術前、術中到術後一系列的照護優化,每個環節都確保病人在舒適的狀況下接受治療、照護與復建,是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幫助病人提早康復,與早日出院的關鍵特色。

 

博愛醫院外科部李明璋主任表示,精準醫療成為趨勢,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模式即是透過各種精密的監測儀器為病人量身打造精準麻醉模式,同時藉由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呼吸治療師、個管師與護理師跨團隊的共同照護,才能讓病患在術中與術後都能享有更具品質的安全照顧。目前羅東博愛醫院大腸直腸科,已成功將ERAS術後加速康復照護模式導入病人照顧中,預計未來將造福更多手術病人,擁有感受良好的照護體驗。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