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中興文創園區「華麗轉身」林縣長歡迎全台遊客到訪

【尖端新聞中心】

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今(12)日舉辦《中興.宜覽》宣傳影片首映發表會,由縣長林姿妙偕地方耆老林百連、中興文創園區設計師楊宗維、白葉陳創意工作室陳于婷、蘭陽窯窯主許建中、藝術家小馬倪子鈞等人出席首映會共襄盛舉,暢談與宜蘭和中興文創園區的過去、現在、未來,見證中興文創的華麗轉身。林姿妙縣長表示,「過去中興紙廠耀眼東南亞;現在中興文創園區是創意能量基地,未來更將是宜蘭交通脈動核心,透過影片的介紹,歡迎全台各地甚至全世界的遊客來到宜蘭,從『興』體驗這個充滿人文底蘊與豐沛文創能量的所在。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身是「臺灣興業株式會社」,後經國民政府接管成為全台最大造紙工廠「中興紙業」,生產量叱吒東南亞。隨著造紙業衰頹,紙廠關閉,園區暫息十三年,直到宜蘭縣政府接手,才替老廠房注入鮮活新生命。記者會上,影片中舞者化身中興文創園區翩翩起舞,與影片場景相互輝映;宣傳影片則透過影像尋訪並記錄故事,以第一人稱自述及多位受訪者娓娓道來中興的點點滴滴。現年92歲的耆老林百連先生,今日也特別前來與會,他13歲就進入臺灣興業株式會社當童工,親身經歷廠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遇空襲轟炸,與中興紙業一起走過半世紀風華。影片另一位受訪者陳石定則是中興紙業時期的副廠長,憶起昔日紙廠榮景,他說:「當時宜蘭三大公司,中興紙廠就是其中之一。」中興文創園區提出「人人都是興自造者」的理念,鼓勵創作者將生活經驗融入創作。入駐園區的創作者「白葉陳創意工作室」陳于婷表示,他們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將對故鄉的愛化為設計理念,讓在地文化更具國際性,希望讓遊客帶回去的不只有產品,而是回憶與宜蘭文化內涵。「蘭陽窯」窯主許建中也說:「我們是以最在地最國際的心情,堅持做故鄉的陶窯。」

 

發表會現場邀請同樣從藝人身份華麗轉身成為知名藝術創作者小馬倪子鈞蒞臨,近年持續創作不斷的他,作品受到國內外諸多藏家收藏,小馬表示,自己深受宜蘭人文歷史與蘊含的文創能量感動,非常認同中興文創園區倡議的「人人都是興自造者」概念,就像他自己的創作也是無師自通,稱得上是自造者。同時他也宣布將於9月1日在園區56號倉庫舉辦以『紙箱』為載體的創作個展,將用藝術創作賦予紙箱作品「傳遞、再生、永續」的理念,請大家拭目以待!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