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珍貴民俗文化資產 宜蘭市公所石敢當爺現勘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市有23座,數量居全縣第一,新民路100巷內正在進行房屋拆除工程,位於巷內的石敢當爺因位處該私人土地上,市公所日前接獲民眾透過東門里里長李茂庚陳情,市長江聰淵今日特別前來聆聽民眾意見後,再尋找適當場地安置。江市長表示,宜蘭市內的每一座石敢當都是珍貴的信仰文物,因時空變遷受到影響的石敢當,公所基於保存珍貴的民俗文化資產,都會努力協助保存。台灣的石敢當信仰,溯自早期先民渡海來台,宜蘭縣僻處台灣東北,三面峻嶺,交通險阻;先民們為了對抗險惡的自然環境與瘴癘之氣,在路沖之處,建置「石敢當」,祈求合境平安。宜蘭市舊城巷弄間的石敢當爺,陪伴先民胼手胝足創建家園,近年來隨著時代變遷及都市發展,難免影響到石敢當的存在空間。依據1995年學者調查指出,宜蘭縣內所存的石敢當數量約計有80座,蘭陽平原的每一鄉鎮都有,可見是入墾先民普遍共有的供拜信物。其中宜蘭市數量居全縣第一,宜蘭市東門里就占了5座,十分密集。在將近30年前學者調查時,位於新民路100巷9號前的這座石敢當爺,附近居民晨昏燒香,初一、十五都有祭拜。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民國108年位於崇聖街的泰山石敢當,因土地易主歷經多次搬遷,在本所及熱心民眾協助下,搬遷至陽大醫院新民院區老樹廣場旁的空間安座。也石敢當爺在傳統的民間信仰中,具有「止風、制煞、鎮邪、拍穢」等效力,我們特別設計出2款石敢當造型公仔,一推出就造成熱烈迴響,許多人都把這2款石敢當公仔當作幸運物。市內的每一座石敢當都是珍貴的信仰文物,因時空變遷受到影響的石敢當,宜蘭市公所基於保存珍貴的民俗文化資產,都會努力協助保存。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