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圍農友種出極品哈密瓜花 改場協助新品種新資材整合管理

【尖端新聞中心】

壯圍鄉的高品質哈密瓜遠近馳名,每到端午佳節哈密瓜進入產季總是供不應求;花改場推動作物病蟲害整合性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簡稱IPM),並研發創新的生物農藥與安全資材,年初受到壯圍鄉農會邀請,共同在瓜農田區測試新資材與新品種的表現,並發現整合管理的情況下沒有增加成本,且防治成效良好;該場與壯圍鄉農會於昨日在官漢煤班長田區合辦「壯圍鄉哈密瓜栽培技術及病蟲害整合性管理示範觀摩會」觀摩會,現場交流互動踴躍,大家都相當肯定新品種與IPM的成效。

   

花改場作生研究室主持人林文華說明,朝向以前遙不可及的「一年兩收」目標邁進。另也將逐步建立環境監測系統,以提供農友更加省工與彈性的管理模式,努力讓壯圍哈密瓜生產更有經濟效益;而植保研究室主持人蔡依真則報告該場近年研發多種創新的生物農藥與安全防治資材,本次田間施用與評估誘導抗病安全資材於瓜類病蟲害整合性管理模式之成效,顯示可有效預防難防治的病毒病發生,並鼓勵農友善用非農藥防治,亦可有效降低農藥殘留風險,讓消費者品嘗到宜蘭嚴選用心生產的安全農產品。

   

示範田主資深瓜農官漢煤班長呼籲農友勿過度依賴噴藥,否則成效有限,也容易產生抗藥性問題,建議應搭配田間衛生和善用植保資材等其他管理技術;而瓜農的栽培技術也要與時俱進,導入新品種、新資材或新技術,提高自己的抗風險能力。若農民對該場推廣之技術操作細節及病蟲害防治方面有疑問,可洽詢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轉3600或病蟲害防治服務專線03-8535915。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