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處肝腫瘤『博愛、基長』合作無間 完成高難度手術病患康復出院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肝癌的治療複雜,常見內科的電燒治療與外科手術臨床治療效果最為顯著。一名7王姓婦人繼10年前,因肝癌切除右葉肝臟後,近期於門診追蹤時又被發現3公分的腫瘤復發,因位置過深、腹腔內沾黏嚴重、風險過高無法周全治療一度讓醫療陷入困境。所幸經羅東博愛醫院與基隆長庚一般外科肝癌團隊,合作無間進行高難度手術,成功讓王女士康復出院,再度為王女士癌後人生扳回一城,目前患者定期回診即可。基隆長庚素來在晚期肝癌與複雜性高的肝癌手術上,有卓越的治療成果,前年(2020)羅東博愛醫院與基隆長庚一般外科訂下合作備忘錄,兩大團隊透過定期召開的肝癌團隊病例討論會,與實際手術參與,在各式困難肝癌治療上密切交流,共同致力於肝癌診斷與治療上的精進。此次江明峯主任在王女士案例於團隊會議中,決定透過兩院內外科再度合作,由基隆長庚一般外科宋睿祥主任以腹腔鏡進入病人腹腔中,為江明峯主任引路,避開眾多微小血管與鄰近下腔大靜脈,深入病人肝臟尾葉,讓江主任執行腫瘤電燒,同時擷取內科電燒方式保存剩餘肝功能,透過外科微創手術,得以更清晰的深入病灶處、規避可能的併發風險,手術進行相當順利,王女士術後隔天恢復良好,對手術深表滿意。

 

為了確保病人手術安全性與降低復發的機率,越複雜的肝癌治療,越需仰賴跨團隊的合作,此特殊案例,不僅讓宋睿祥主任對江明峯主任嫻熟的腫瘤定位技巧有所學習,也幫助江明峯主任更安全的為病人去除復發腫瘤,宋睿祥主任強調,這不只是病人福氣,讓雙方團隊的交流學習都有豐碩收穫。羅東博愛醫院長年致力於肝癌早期發現與治療上,成果深獲民眾認可,近年兩院聯手打造出全新困難肝癌治療模式,博愛醫院更於2021年直接聘請宋睿祥醫師為兼任主治醫師,一同為肝癌病人解除肝癌復發的危機,新模式的肝癌治療,未來將造福更多蘭陽地區的肝癌病人。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