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抗病毒 陽明交大醫院推出「清氣活力茶」防疫保健之用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本土疫情嚴峻確診人數持續上升,坊間出現「臺灣清冠一號」搶購潮,陽明交大醫院中醫科亦接到民眾欲購買臺灣清冠一號做為「預防」使用詢問電話,由於臺灣清冠一號為「治療」處方,而「非保健、預防」茶飲,因此醫院特別針對增強免疫力研製、調配清熱解毒的「清氣活力茶」可做為日常預防疫保健之用,調理肺氣提升自我防護力,大人小孩都可服用,飲用方式簡單,只要1包中藥包加入1000ml沸水煮滾15分鐘即可,民眾若有保健需求,可掛陽明交大醫院中醫科自費購買,洽詢電話03-9325192分機71128,並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末經醫師處方就私自服用清冠一號,不僅無效還可能傷身,得不償失。陽明交大醫院中醫科朱世盟主任表示,面對這一波疫情發展,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指出當身體「正氣不足」時,邪氣才「乘虛而入」,說明了新冠肺炎雖然是新興病毒,預防該病毒,除了避免人多群聚、戴好口罩及勤洗手等措施,自身的免疫力若足夠,就能抵禦病毒細菌入侵人體。

朱世盟主任說:,該保健茶包是以藥性溫和之中藥材組成,成分為黃耆、金銀花、麥門冬、連翹、魚腥草、桔梗、紫蘇葉、蘆根、甘草、菊花等,可清熱解毒、利咽化痰,另因為新冠肺炎在中醫屬於「濕毒疫」範疇,當確診時,可能會對不同臟腑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許多人在痊癒解隔離後,仍有後遺症、不適症狀,建議康復後,可經由專業中醫師評估診斷,在康復期飲用「清氣活力茶」亦可調理身體。

 

陽明交大醫院強調: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發表臺灣清冠一號方對於新冠肺炎「確診者」在縮短病程、降低重症率、減緩不適症狀及加快復原都有不錯的效果,目前多開立於中重者患者服用,該藥材組成以清肺熱、宣肺化痰為主,藥材屬性偏寒涼,對於非新冠肺炎感染、無肺熱症狀者,不適合服用,若沒經過醫師處方自行服用,對於身體體質虛寒或腸胃較敏感者,可能會出現胃悶、腹瀉、乏力等現象。建議民眾無論要使用何種中藥,都應在使用前經由專業中醫師評估、診斷後再開立處方為宜。

陽明交大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