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春季祭典 緬懷革命先烈暨三軍陣亡將士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111年革命先烈暨三軍陣亡將士春季祭典,昨天分別在宜蘭縣忠烈祠(位於員山鄉)及宜蘭軍人忠靈祠(位於蘇澳鎮)辦理。由副縣長林建榮擔任主祭官,員山鄉公所及軍方代表共同陪祭,與祭遺族親友500餘人,並提供祈福卡讓與祭家屬表達對先人的緬懷及慎終追遠,場面莊嚴肅穆。宜蘭軍人忠靈祠停車空間有限,祭祀期間亦提供家屬定點(文化中心、縣議會旁縣政國宅、羅東鎮公所前)專車接送,並借用蘇澳鎮立運動公園停車場做為家屬停車使用,接駁車園區來回接送。
宜蘭縣忠烈祠在民國43年由神社改設,「823砲戰」中殉難的軍官趙家驤、吉星文、章傑三人是第一批入祀忠烈祠的烈士;51年縣籍革命家蔣渭水、盧清潭以「抗日英雄」入祀,嗣後抗戰時期在海南島陣前起義的殉職官兵等人先後入祠迄今;另自民國87年起,對殉職警察、義警、民防人員、消防人員、義消或其他依法令從事於公務之人員、有冒險犯難執行職務或其他忠烈事蹟,足資矜式者,亦得入祀忠烈祠。縣政府每年皆循例辦理春、秋二祭,以對先賢烈士表達追思與敬意。
春季祭典由副縣長林建榮擔任主祭官,宜蘭縣各界代表向故三軍將士之靈位上香、獻花,並引領所有陪祭與代表向故三軍將士們追思行禮並向在場家屬致意,目前宜蘭軍人忠靈祠有二座納骨室,分別在民國73年及93年建造完成,環境清幽,目前安奉6,032位英靈。另已於民國107年2月在第二納骨室設立一櫃雙罐(夫妻櫃)560座,已有173座夫妻櫃安厝,為響應綠色環保,樹葬區提供280個穴位供安置。祭祀貢品擺設期間自3月29日至4月5日止共計8天,請家屬自行安排時間前往,並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定實名制,全程配戴口罩。
林副縣長表示,宜蘭軍人忠靈祠順應國家政策及隨著社會風氣的改變,提供榮民遺眷多元化選擇,包括「環保葬」、「一櫃雙罐」(夫妻櫃),以自然、環保、節能、簡約、可循環利用,也以多元選擇等任何形式來處理親人的身後事,堪稱對生態環境最友善的殯葬文化,為本縣軍人忠靈祠創舉服務,既可讓後代子孫緬懷先列軍魂,回歸大自然的懷抱,精神永留存。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