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立圖書館整理出歷史文物「為文物找個家」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市立圖書館遷館在即,為讓歷史文物獲得更專業及妥善保存,更希望為文物找個新家,例如蘭陽博物館。最近整理出三件歷史文物,有「勸捐題名碑」高177公分寬72公分厚12公分 (1843年〈清朝約道光23〉)發現於武營街、西安路口。「忠魂碑」(1897年〈日本明治30年9月〉)高170公分寬82公分厚6公分 (1843年〈清朝約道光23〉)發現於中山公園。「孔子廟礎石」圓形直徑76公分高38公分、圓形直徑56公分高30公分計11座、八角形直徑57公分高32公分計4座(清朝光緒初年〈約1870年〉發現中山公園,都是見證歷史的文化實證。經多位文史學者努力下,目前放置於圖書館後方。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歷史文物的流傳及保護,都是每個人不可推辭的責任尤其是見證歷史文化的興替及佐證,「忠魂碑」是日據時代留存下來,除了看見立碑的精神更可看見雕刻字體的保存(目前僅存2塊),期盼城市的歷史記憶及回憶,將其更妥善保存以供民眾參覽,確是當務之急。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