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失智症協會巡迴講座『在圖書館遇見德曼莎』失智者生活依然可以精采!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由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串聯全台在地失智症服務協會及公共圖書館,昨天在宜蘭縣文化局圖書館舉辦「在圖書館遇見德曼莎」講座,邀請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主任郭名釗分享失智症專業資訊,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擔任主持人,失智者本身、照顧者以及專家三方輕鬆對談,相互提供照護上的經驗談等,讓在場民眾對失智有更多的認識,希望透過巡迴講座傳達友善學習環境的重要性。  講座以『超前部署,延緩失智退化』為主題。其中輕度失智者邱先生,分享自己原是船務公司的老闆,在確診失智後,依舊去上班,不過進辦公室不辦公事,反倒學會了原本最不擅長使用的電腦、網路及智慧型手機,和太太一起積極參與各類活動,還加入「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擔任台灣失智症協會為年輕型失智者創辦的「YOUNG咖啡坊」店長,失智後的生活仍然很精采。

   

而施女士從彰化來到宜蘭與兒子同住,確診失智1年多,上市場買菜、煮飯她一樣照常做,平常日上午她到和睦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上課,覺得和同學一起聊天、學習很開心,她也鼓勵失智者要堅強、走出家門積極參與活動。另一位羅女士是國中家政老師,在發覺自己忘東忘西的情形越來越頻繁後,尋求就醫,確診為失智,在醫師的建議下參與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課程,以持續互動來延緩退化。

 

照顧家屬們分享了照顧失智家人的經驗;羅女士的先生說體諒、包容很重要,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需要時間來學習,邱先生的太太提醒照顧者要適時放鬆,因為被照顧者與自己的感受是連動的。而施女士的兒子說,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媽媽去做想做的事,媽媽面對失智的態度,讓他學習到正向面對。

 

羅東聖母醫院精神科主任郭名釗說明,平常控制體重、三高、保持愉快心情及追求生活幸福感可以預防失智,就算確診失智了,雖然不可逆,一樣要保持自身原有的能力和生活的多樣性,來延緩退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此次透過講座活動,希望讓社會大眾知道:原來失智者可以不一樣;失智者不是癡呆又無能,藥物治療加上參與活動同時並進,失智者的生活依然可以精采!

台灣失智症協會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