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管處《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 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書刊優等獎

【尖端新聞中心】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去年(2020)出版的《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在當年已獲文化部「第44屆金鼎獎優良出版品」及「2020 Openbook好書獎-年度生活書」,今年(2021)再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獎,為古道與自然史結合的書寫開啟新紀錄外,讓古道沿線的鄉鎮帶來創生,注入新的能量。此屆臺灣文獻館參選作品有132件,也是近年來最多,競爭激烈。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臺灣東北部的淡蘭古道是北臺灣最著名最熱門的百年山徑,書中主要聚焦在兩條官道,一條是從瑞芳、暖暖越過三貂嶺到頂雙溪、貢寮、草嶺然後下至大里海邊;另一條從深坑、石碇越過樹梅嶺到坪林尾、石槽、倒吊仔、四堵、湖底嶺然後下至礁溪。過去往返其間的旅人不計其數,性質多元且故事豐富。而書中以淡蘭古道過往的自然史料,分成兩條路線、33個單元來書寫,其中植物有18篇、動物14篇及旅行記一篇。除了古道的自然、歷史與交通之外,旅行與文學亦融入書中。除了以兩條官道做為主軸線之外,亦將兩線之間的平溪、菁桐、灣潭以及北勢溪的乾溝納入,讓整個區域的故事更加完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