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引進蘭陽3D乳房攝影 婦女檢查政府有補助

【尖端新聞中心】

 

依據衛福部統計,每年有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6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為照顧廣大的婦女朋友,羅東博愛醫院今年引進蘭陽地區第一台Tomography 3D乳房攝影儀器,於7月12日開始正式啟用,目前政府補助45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費用。建議婦女除了定期自我乳房檢查外,也要利用資源進行乳癌篩檢,若有進一步使用Tomography 3D乳房攝影的需求,可尋求醫師建議和評估。

但過去使用傳統的2D乳房攝影檢查,是從正面以及側面兩角度進行拍攝,為了增加影像清晰度,必須使用機器夾緊乳房組織,這樣的過程經常令許多婦女感到疼痛,甚至聞之色變。加上亞洲女性乳房組織較為緻密,傳統2D乳房攝影於乳房某些部位的影像表現可能會出現重疊的乳房組織,因此容易有疊影,臨床上難以判讀。

宜蘭縣內統計,女性癌症致死癌別第一名為氣管、支氣管、肺癌,第二名即為乳癌。羅東博愛醫院乳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葉顯堂副院長表示:「早期乳癌絕大部分沒有任何可察覺的臨床症狀,當出現明顯的臨床症狀時,診斷的期別通常較晚,預後也較不好。」國人飲食習慣西化及暴露於環境荷爾蒙之下,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羅東博愛醫院引進高階儀器,完成乳癌檢查的最後一塊拼圖,與女性一同戰勝乳癌。今年度羅東博愛醫院斥資2千萬引進Tomography 3D乳房攝影儀器,即日起正式啟用,3D的乳房攝影技術降低過程的不適感,且透過儀器穩定環繞多角度拍攝,建構出更為立體的影像,進一步降低癌症錯誤判讀的機率、減少不必要的切片需求,讓宜蘭的婦女可以就近檢查,親民便利。

 

羅東博愛醫院乳癌治療有成,以第二期乳腺癌的婦女為例,在國健署資料庫中,全國乳癌病人在經過手術、化療、放射線與標靶治療之後,5年存活率目前可達到90%以上,而羅東博愛醫院領先於全國平均達到94%。博愛醫院正逐步規畫乳房醫學中心成立,從硬體的導入到候診環境的規劃等,以一站式醫療服務為目標,期望為帶給民眾更為友善的就醫體驗。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