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宜蘭市長陳金波《蘭陽詩醫陳金波:觀風閣詩集》新書索完為止

【尖端新聞中心】

為彰顯戰後第一任宜蘭市長陳金波先生(1889-1961),在宜蘭行醫濟世,重視漢詩文及文教發展;積極參與政治、社會運動,啟民智爭民權的偉大貢獻,宜蘭市公所委請宜蘭大學兼任副教授陳麗蓮編撰《蘭陽詩醫陳金波:觀風閣詩集》專書。本書除了贈送給縣內各級學校及全台各縣市圖書館外,也會準備350本贈送給民眾。

時任太平醫院院長的陳金波醫師深孚眾望,出任首位社長,承繼前賢之遺風,一肩負起文化傳承之使命。陳金波(1889-1961),字鏡秋,號雪峰、觀風閣主人,出生於宜蘭廳員山堡。幼習漢文,熟讀四書五經。及長,接受新式教育,入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習醫,1913年畢業後服務於宜蘭醫院。1919年赴東京大學醫學部進修,返臺於宜蘭街開設太平醫院。1930年,復入臺北醫學專校深造,於隔年獲臺灣醫學士學位。因漢學根柢深厚,1920年代開始參與詩社活動,陸續於報刊發表詩作,留有《鏡秋詩集》傳世,並擔任仰山吟社、蘭社社長,主持宜蘭文社,集結同好辦理聯吟大會,受任詞宗品評詩作,更作為連結新舊世代之中堅人物,推廣漢學及新思惟、新風俗,集「漢詩、西醫、社會運動」於一身,以醫術醫人,以思想、詩作治療枯竭的心靈,為影響宜蘭地方發展至為重要之人物。 市公所主任祕書楊秀川表示,《蘭陽詩醫陳金波:觀風閣詩集》得以付梓,要特別感謝陳家後裔提供手稿及照片及陳麗蓮教授的用心編撰。陳金波先賢一生,心繫故園,貢獻才學;胸懷壯志,吟詠歌詩。尤其他曾為宜蘭市官派首任市長,其才學行誼,堪為我輩之表率。冀望此書的刊行,能讓新生一代的蘭陽子弟了解,先賢們為這塊土地所付出的努力與奉獻。其所踏過的每一個步履,堅定而踏實;其所樹立的精神,卓犖而恆久。哲人雖已遠,典型猶在夙昔,謹以此書的問世,向宜蘭先賢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蘭陽詩醫陳金波:觀風閣詩集>索取辦法1.索取時間:111年11月28日(一)起,上午8:30-12:00,下午13:30-17:00,限量350本,索完為止。2.索取地點:宜蘭市公所一樓大廳(宜蘭市中山路二段432號)。3.索取辦法: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駕照或健保卡),每人限領取1本,不得代領及重複領取。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