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梅洲社區水患自主防災隊與臺泰進行防災社區的經驗對話 分享自身的經驗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市梅洲社區水患自主防災隊暨2018年美國國務院學友創新連結計畫「建構亞洲韌性社區」執行團隊以及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於2019年12月19日共同辦理『災難治理與預防:臺灣與泰國的對話』工作坊,次工作坊邀請泰國法政大學長期推動泰國防災社區行動的專家學者賽逢教授與倫納帕博士進行臺泰防災社區的經驗對話。梅洲社區水患自主防災隊成員也積極參與討論,並分享自身的經驗。由於臺灣與泰國都面臨到水患、地震等天然災難的挑戰,由社區所啟動的第一線防災計畫與緊急應變機制的交流特別重要。

宜蘭市長江聰淵也蒞臨次工作坊並且在致詞中表示感謝梅洲社區水患自主防災隊的無私奉獻與努力,特別是在許多颱風來臨期間,宜蘭往往首當其衝,防災隊的成員志工熱心投入第一線工作,在平時即自發性地即清除排水渠道的淤泥,同時在颱風期間更在第一時間清理受強風吹倒的路樹、確保交通順暢,他們的表現是市民的表率。

梅洲社區水患自主防災隊吳文龍指揮官也表示,隨著極端氣候的到來,各種強降雨對於宜蘭農地造成的嚴重積水更加嚴峻,若未能及時預警或處理,將可能造成更大的災變與市民生命安全的威脅。他也特別感謝水利署的支持、防災隊與鄰里朋友的幫助與支持,讓梅州經驗可以在國內持續與其他社區交流,協助其他自主防災社區團隊的建構,同時他更振奮這兩年來可以與許多國際朋友分享社區自主防災的重要性。

台亞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表示,梅州經驗的成功例子在今年才被印尼最重要的媒體《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所大幅報導,他與吳文龍指揮官均期待未來將透過美國國務院學友創新連結計畫「建構亞洲韌性社區」的支持,促進與新南向夥伴國家如泰國、菲律賓與印尼的地方交流、促成跨國社區合作,讓臺灣與其他夥伴學習彼此成功之處,並且更積極地落實亞洲防災社區的合作目標。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