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都市計畫開發案』居民反對徵收!縣府將確保合法住戶權益。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羅東市區現有排水系統容量不足,逢大雨即造成市區淹水,損害人民生命財產甚鉅,為減緩羅東市區水患,縣政府擇定羅東都市計畫外緣保護區設置南北水網,提出「訂正暨變更羅東都市計畫(部分工業區及保護區通盤檢討)、(大羅東地區治水防災系統計畫)」案,採區段徵收方式整體開發,以解決羅東水患及羅東都市計畫發展腹地不足問題,同時配合治水增設之蓄滯洪公共設施,亦可兼供休閒遊憩、停車及防災等功能。計畫中,將被納入停車場的約20位住戶,今天(16)日上午到縣政府舉牌抗議,希望縣長林姿妙幫忙保留他們住的地方。
自救會長余美蒜說,住在這裡超過四十年了,家中年邁老母聽到政府要徵收,天天以淚洗臉,為了設停車場,剝奪了他們的居住權、生存權,希望林縣長幫忙從新考慮停車場的設置需要,旁有農地可以配徵收,唯一要求讓他們保留現有居住的地方,或是在附近以屋換屋方式。

 

宜蘭縣政府指出,107月1月內政部大會審議通過主要計畫劃為停車場用地、公園用地及道路用地等,縣府依循計畫指導修正細部計畫,並於同年9月辦理公開展覽,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劃設約50%公共設施。自救會陳情位置,縣府已著手研議合法現住戶(合法建物)擬定安置計畫,採一鄉一安置方式劃設安置街廓,由合法現住戶優先配回一基本單位,以確保現有住戶居住的權益,另建物部分依規定從優予以補償。而自救會中部分地主已於公開展覽期間,針對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提出陳情,因民眾陳情意見涉及都市計畫主要計畫內容,審議機關為內政部,縣府將就相關內容再予研議。

宜蘭縣政府表示,羅東都市計畫周邊105公頃保護區禁建51年,經過縣府12年的提案爭取,好不容易內政部通過解編,跨及羅東、五結與冬山三鄉鎮,以「區段徵收」開發,將計畫範圍內的保護區變更為公共設施用地和住宅區等,同時開闢南、北水網及蓄滯洪相關必要公共設施,以解決大羅東地區淹水,損害人民生命財產的狀況,一併提升羅東地區公共設施服務水準。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