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40多名親子們騎乘自行車悠遊羅東林鐵平原段舊路線 體驗林鐵盛況

[尖端新聞中心]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羅東自教育中心與宜蘭縣家庭扶助中心合作帶領一行40多名親子,於今日以單車騎程的方式造訪碩果僅存的森林鐡路車站,中心以遊戲導覽方式介紹這段森林鐵路的故事,伴隨涼爽微風、翠綠農田、連綿山景與河流水聲,三星蔥、上將梨、迴轉盤及由志工扮演的親切的站長們在沿站迎接,懷想這歷經半世紀的林鐵盛況。

早年台灣三大林場,依開採順序分別為1908年嘉義阿里山林場、1914年台中八仙山林場及1915年的宜蘭太平山林場。而其中太平山的運材系統,由於管流運材結束而開啟了森林鐵路全長36.95公里,1924年從土場站出發的山地段鐡路,沿著蘭陽溪南岸進入蘭陽平原後,沿途經過10個車站(太平山土場、濁水(樂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仔歪及羅東竹林),由天送埤一路前往竹林車站則稱為平原段鐡路,為當地鄉間的發展與居民們重要的交通工具。如今在林業政策的改變及土地利用轉變下,風光的森林鐡路風景已不復見,僅留下零星車站站體,以及周圍居民及老林場人記憶的片段。

今日活動也一併邀請到宜蘭大學單車社同學一同參加,協助全程的領騎與配速讓更多年輕學子加入,為屬於宜蘭在地的人文歷史持續傳承,更多人為宜蘭說故事

此段路線自1924年開通以來,每日穿行從西至東的平原聚落,兼負著木材運輸與人員交通的重任直至1979年不敵公路運輸而停駛,錯過此次活動沒關係,來到宜蘭羅東只要時間充裕下,您也能從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竹林車站按圖索驥出發,來一趟臺灣發展史上重要的林產業之旅。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