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攜手社區打造【智齡友善館】 成為全國第一個失智友善『鄉』

【尖端新聞中心】

礁溪鄉總人口數35,443人,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8.06%,比全縣還高出1.64%,失智症老年人口推估數為495人占全縣推估數的8.49%,公所為營造失智友善環境,布建礁溪鄉成為全國第一個失智友善『鄉』,於今(12月2日)日在德陽社區活動中心啟動【礁溪鄉智齡友善社區守護網】簽署儀式活動,礁溪鄉長張永德鄉長,邀請礁溪鄉民代表會游見璋主席及代表、轄內各旅宿業者、商家、寺廟、藥局、診所、派出所、各村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等公私部門參與,共同成為守護力量失智長輩的力量。

礁溪鄉張永德鄉長表示,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衝擊,是你我不容忽視的課題。公所與礁溪鄉衛生所、礁溪鄉社區衛生促進會合作,在德陽社區設置鄉內第一間失智友善館,提供失智症預防課程整合照顧模式,由專業人員提供懷舊音樂、藝能交流、身心機能活化等體能促進及認知訓練課程並組織失智友善志工,透過社區凝聚力量,照顧鄉內失智症者,同時也在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的支持下,今(108)年度開始,培訓社區志工對礁溪鄉18村的65歲以上長輩使用針對失智病症極早期篩檢的AD8量表進行篩檢,也與衛生所攜手合作建立完整的轉介系統,期望輕度及極輕度個案,透過篩檢提早使用失智症照護服務,增加長輩日常的社會參與活動並積極預防失智症狀惡化,讓長者能夠落實『在地老化』,實現「預防失智,不再失志」理想目標。

礁溪鄉張永德鄉長又表示,除了守護鄉內長者外,更因為礁溪鄉是台灣觀光小城,旅客來自全國及全世界,公所從巿區觀光客較聚集的社區做起,串連鄉內各社區設置【智齡友善館】,將友善失智症的守護圈擴及全鄉,教導民眾辨識失智者且予以協助並建立完整的通報系統,期使全民共同成為失智症者守護力量。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