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造3.0 「開心」做社造~宜蘭縣社區營造成果展 凝聚社區意識

[尖端新聞中心]

已持續推動迄今20多年宜蘭縣社區總體營造,為了展現宜蘭縣社造今年的成果,文化局於今(23)日在文化中心一樓大廳舉辦「2019宜蘭縣社區營造成果展」,展期至12月1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縣長林姿妙表示,今年社造3.0仍以「開心」做社造為計畫目標,用社造牽起你我共同的生活圈,透過溝通、互動及「打開」心胸,感受土地與人的溫度,歡喜「開心」參與社造,實踐美好的日常生活,拼出宜蘭好社區。

今年在各社區、協會、團體及青年共同努力下,各分項計畫已經展現豐碩的成果,這次成果展包含「有夢‧宜蘭挺你」鼓勵民眾投入社區,以共學、共好為目標,實踐美好的生活環境;「走出校園、參與社造」媒合縣內大專院校學生,進入社區學習服務,參與社區事務,建立校園在地的互助機制;「社區小旅行」則以宜蘭青年學子的新思維,切入歷史、產業及傳統文化等主題,透過臉書分享旅行社區;另有邁入第五年的「CAMARA看社區」影像紀錄片培訓營,以「宜蘭人拍故鄉」為初衷,挖掘街頭巷尾生活故事;而「社區日曆」執行迄今,已完成宜蘭228個社區參與,記錄社區文化記憶,收羅家鄉的美好。更有「宜蘭社造3.0兩階段輔導」執行計畫,以強化「擴大參與、全民審議」的精神,構築社區發展藍圖,第一階段社區有9個社區參與,以社區資源盤點為主,研擬社區發展課題分析及願景規劃,第二階段有13個社區計畫通過核定,依據社區現有的能量與條件、議題與需求,加以落實具體可行方案。

社區總體營造是一個凝聚社區意識、守護家鄉的過程,不只能提升生活環境及品質,更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非單一局處可完成,縣府整合各局處的資源,像環保局推動的「低碳永續家園」、「環境教育」,農業處執行的「農村再生計畫」,藉由跨局處合作及多元計畫的整合策略,其推動成果都會在此次成果展呈現,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一起看見宜蘭社造樣貌,一起「開心」做社造。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