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恤員工辛勞 博愛為手術團隊打造舒適的休憩空間,以最佳狀態為病人進行手術。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羅東博愛醫院手術室,每天早上8點開始手術馬拉松,依照不同的手術內容,簡單的手術約30分鐘,複雜的手術可以超過8小時,對醫師來說,每次上刀,都關乎病人的康復與生命安全,高度專注是基本條件,但同時大量耗費醫護的精神、腦力與體力。醫院從11月起為手術室醫護團隊打造嶄新的休息室,不但從國外引進膠囊旅館概念的房型,面對遼闊窗台的吧檯區能讓緊繃的情緒瞬間獲得紓解,休息室結合休息與用餐需求,除了備有大型冰箱、飲水機、微波爐、電視與更衣空間外,也為團隊規劃了淋浴室提供梳洗使用,讓醫護團隊可以有個人空間適時小憩,讓醫護團隊能夠確實充電後,再以最佳狀態為病人進行手術。

 

 

博愛醫院手術室每天早上8點前,為開刀房準備器械與清潔,是開刀房護理師上工前的每日儀式,隨著開刀房的前置作業完成,接著一整天緊湊的手術排程,總讓醫護團隊忘了時間的流動與生理需求,常常上午的刀結束,已經過了下午2點,才有時間稍做休息與用餐,更有甚者,可能出了手術室已經過了宵夜時間,照顧病人常常三餐不正常,甚至忙碌到只能以珍奶果腹,為了體恤員工的辛勞,羅東博愛醫院為常在戰線上的手術室醫護團隊打造舒適的休憩空間,不只滿足團隊隨時可熱餐、梳洗與休息的需求,環境氣氛也透過燈光、採光與特殊建材,營造濃濃的咖啡館悠閒氛圍,讓隨時需要備戰的醫護團隊能夠確實充電

 

 羅東博愛醫院共有13間手術室,每間手術室安排的人力至少6位,包含主刀的醫師、麻醉科醫師、麻醉護理師、住院醫師和外科助手、流動護理師、刷手護理師,其中外科助手協助於手術時為醫師拉線,刷手護理師協助遞器械,以及流動護理師負責病人擺位、課室聯絡、數據監看與紀錄等。手術室護理師高鈺媛說:「在手術室工作,必須要有一顆好膀胱、好腸胃與好體力,如果手術時間長,多半必須等到手術結束才能飲食與上廁所。」對手術室護理師來說,每日迎接大大小小的的手術是家常便飯,且工作都必須從前一天開始準備,除了預先了解病人案例之外,不同術式的內容、程序也必須一一掌握,才能在隔天與醫師上刀時,順利跟上手術流程、完成病人手術。

 

外科副院長林志銘表示,舒適的環境設計,有助手術室醫護在手術間的空檔適時放鬆,而充分的休息與充電,則可支持團隊全力面對每次的手術挑戰,無論對醫師或病人,都具有絕佳效益,同時也呼應博愛醫院對幸福職場的努力。

羅東博愛醫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