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宜蘭盛大公演《十二碗菜歌》呷人生回味 再現辦桌舊時氛圍

【尖端新聞中心】2015年起舉辦的國家兩廳院「藝術出走」巡演,由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所支持,多年來跨越13個縣市,吸引超過3萬名觀眾,終於在第5年首次來到宜蘭盛大公演!本次演出作品《十二碗菜歌》由兩廳院主辦並由駐館藝術家樊宗錡導演擔任編導,此次也特別邀請縣市政府文化局成為共製夥伴。將表演藝術結合辦桌元素,以一場演出陪伴觀眾重新體驗早年辦桌文化,以及世代間難直言卻又緊扣彼此的生命故事。

 

  

《十二碗菜歌》由國寶級總舖師林明燦「阿燦師」生命故事發想,直接把10桌辦桌搬上舞臺,除了有完整菜式重塑吃桌氛圍外,也邀請民眾上臺入席,化身為演出賓客。觀眾是座上賓同時也是演員,在臺上與本土巨星楊烈、超級紅人蔡昌憲共譜總舖師世家中,父子間彼此關愛卻難表達的傳統家庭關係,以及對臺菜的熱愛與堅持。

 

  

全劇將巧妙將「八慶一喪」的生命進程融入菜式,隱喻戲中角色的生命階段,也藉著對食物的記憶呈現不同世代的差異。導演特別安排楊烈、蔡昌憲兩大巨星於演出中演唱多首國臺日語老歌,也邀請本劇靈魂人物「阿燦師」親手料理與上臺演出,《十二碗菜歌》將帶給觀眾豐盛的視覺、聽覺與味覺饗宴。

 

  

2019「藝術出走」巡演《十二碗菜歌》已於台中演出,119 (將來到宜蘭,於1930分在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正式演出(1830分排隊入場),歡迎大家一起來看戲!

 

 

國家兩廳院相片提供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