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研擬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草案 預訂明年上路

 

 

尖端新聞中心】

 

 

目前電子煙尚無明確之法令規範,宜蘭縣政府為強化防制電子煙之危害,特別先行研擬《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草案,將電子煙比照一般紙菸予以規範,並限制使用電子煙場所、及擬定相關罰則等,以保護縣民的健康。

   
為使本自治條例更臻周延,草案重點包括明訂未滿18歲不得使用電子煙、任何人不得供應電子煙予未滿18歲者、限制使用電子煙之場所、以及擬定相關罰則等,以填補菸害防制法修法完成前之空窗期,防制電子煙對民眾之危害,維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
    衛生局徐迺維局長表示,電子煙有相當比例含有尼古丁之成分,仍有成癮之可能性;此外還有亞硝胺、丙二醇等有毒物質,成份複雜。且電子煙會添加許多調味成分,如水果味、甜味、薄荷味等香味,吸完後身上不會殘留菸味,使得青少年更易受誘惑而嘗試,造成其進一步染上菸瘾,並危害其健康;嚴重時更可能造成大腦永久性損害。
   
食藥署抽驗電子煙時也發現,100%電子煙成品含有甲醛、90.3%含乙醛,這些都是致癌物;根據Schober等人於2014年的研究結果顯示,於通風良好的室內環境使用電子煙2小時,室內空氣中即可測得大量的丙二醇、甘油、尼古丁濃度,PM2.5平均濃度為197g/m3(我國室內空氣品質標準PM2.5需低於35g/m3),室內的多環芳香烴(PAHs)濃度約增加20%、空氣中的金屬鋁濃度增加2.4倍,這些都對空氣品質的影響甚大,甚至造成嚴重的污染。
   
衛生局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7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GYTS)」結果,107年本縣高中職生最近30天內曾使用過電子煙的比率為4.9%,高於全國平均數據(3.4%);國中生最近30天內曾使用過電子煙的比率亦達到1.6%,顯示電子煙之興起已危害本縣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宜蘭縣政府為防制電子煙之危害,已著手研擬《宜蘭縣電子煙危害防制自治條例》草案,經過三次討論後定案,將電子煙比照一般紙菸予以規範,限制使用電子煙場所、以及擬定相關罰則等。後續待完成辦理草案預告及各項法制作業程序後,將函請議會審議。期望能盡速完成立法,以保護縣民的健康。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