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傳統手工藝「綻放祝福—陳惠美的纏花世界」展及新書發表會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纏花是流傳在臺灣民間的一種傳統手工藝,結合了剪紙、纏繞與刺繡的技術,閩南纏花稱為「春仔花」,是取臺語「春」為「剩」的諧音,用以祈求「年年有餘」的吉兆。全臺首位纏花工藝保存者也是,文化部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纏花(春仔花)工藝技藝保存者』陳惠美女士,今天(18日)上午在蘭陽博物館辦理「綻放祝福—陳惠美的纏花世界」展覽,及《纏花工藝傳承經典—陳惠美的春仔花設計課》新書發表。展出作品包含陳惠美女士,春仔花傳統閩南及客家系列、及多元創作系列約30餘件。陳惠美女士亦將第二本纏花專書贈予蘭陽博物館典藏,共同為此項珍貴無形文化資產傳承與創新留下重要見證,陳老師並親自為現場讀者簽書互動。『陳惠美的纏花世界』展,從2019年10月18日至2020年3月3日止。歡迎全國遊客前來參觀,親身見證纏花工藝技藝綿延傳承與創新的生命力。

 

 

陳惠美女士出生宜蘭羅東,原本從事皮革工藝教學及創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恩師謝陳愛玉女士,發現纏花工藝的美,從此纏花技藝成為她終生的志業與使命。為推廣纏花工藝,2008年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成立全臺第一家「春仔花」工作坊,2010年催生全國第一個纏花藝術發展協會成立,2011年獲登錄為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並接續於2013年獲選為工藝中心「春仔花」工藝之家,更於2016年出版《春仔花細工》乙書,將材料、基本技法及運用等詳細的介紹,為纏花入門的重要工具書。本次發表《纏花工藝傳承經典—陳惠美的春仔花設計課》為第二本纏花專書,更進一步與讀者分享纏花的設計、製圖以及延續基本技法的運用,希望讓讀者進一步以設計及製圖做為開端,從中自行變化設計,逐步創作出專屬於自己的纏花作品。

   

 

陳惠美女士師承謝陳愛玉女士的閩南春仔花技法,早期其作品製作手法,式樣屬於臺灣北部風格,後又融合客家纏花、金門吉花的系統,創造出屬於個人風格的纏花藝術創作。此次展示的創作主要強調纏花技巧與複合媒材的運用,纏花本身便是以紙、鐵絲、絲線等複合媒材加以結合,而廣泛運用皮革、玻璃、手抄紙等過去纏花創作少用的材質,來展現纏花工藝的多元樣貌,是其近年來的心得,也是多年累積的技與美之成果。

    

 

「綻放祝福—陳惠美的纏花世界」展覽地點於:蘭陽博物館常設展區一樓(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參觀門票100元,縣民免費。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官網:http://www.lym.gov.tw/ch/index.html;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Lanyangmuseum/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