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農林學校時期日籍校長澤田義後代來台尋根 找尋兒時記憶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大學於農林學校時期第4任校長澤田義的小女兒高齡82歲三品悅子女士,本月4日下午,由女兒及女婿陪同專程來宜蘭尋根,找尋兒時記憶點滴。戰後第1次再來到台灣,旋風式的行程、走在兒時腦海記憶中身影,心中感慨萬千;對該校精緻優美的校園與濃厚的人情味也留下良好的印象,尤其親臨從小曾經住過的舊宜蘭農校校長官邸(現為宜蘭文學館),以及觀賞栽種的庭園景觀,更能緬懷並感受校長父親在該校4年校務經營的點點滴滴。

 農林學校澤田義校長畢業於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院,1932年任職臺南州州立嘉義農林學校(現為嘉義大學)教諭、1939年調升高雄州州立屏東農業學校(現為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於1941年調任至該校,任內聘請第2位台籍教師,後於1944年因戰爭結束而返回日本。

現年82歲的三品悅子女士表示,這次來台只有短暫停留4天,當時只有7歲的年紀,全家隨著父親的任職地搬遷,在宜蘭生活是她最有記憶的時段。松山機場出關後直奔宜蘭,參觀以前居住過的宿舍,之後就馬上到宜大拜訪吳柏青校長,在校長室裡分享著全家人在宜蘭文學館內的黑白合影,談到堅持要在文學館一角喝茶,她說那個位置是她小時候吃飯的地方,念念不忘一草一木,點點回憶湧上心頭。

 日前,宜大一直積極透過各式管道,請求協尋日籍4任校長後代,欲邀請回校參加校慶活動,意想不到接獲來電,機緣真是得來不易。三品悅子女士分享道:姊姊富澤芳子88歲、哥哥澤田純一85歲,兩位身體都很健朗,吳柏青校長便馬上邀約三位一起參加明年校慶活動,也期望後代子女在整理家中文物時,若還有發現先祖調任臺灣時所遺留下來許多相當珍貴歷史照片,歡迎無私提供如手稿、與學生的合照或當時的校景等,這些經典老照片與資料都將成為本校校史館珍藏。

  一行人在拜訪吳校長之後,參訪了校史館,感受宜大創校93年以來的歷史變化,後續也參訪校友中心(農林修養室),此建築為校內目前僅存日治時期之歷史建物,充分體驗宜大人文薈萃的風情與多變樣貌,校園巡禮後大家依依不捨離開,相約並期待明年94周年校慶5月12日再相見。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