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福園)金爐老舊焚燒異味 縣府允諾改善。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影音》

 

宜蘭縣殯葬管理所(員山福園)在園區內設置8座金爐,設備老舊,長久以來廳堂前金爐,喪家吉日良時使用率較高,只要東北季風內吹,盤旋在三面環山的大湖村上空,民眾就嗅到焚燒難聞的異味。村民受不了紛紛向縣議員陳俊宇反應。今天(1日)上午陳議員,會同宜蘭縣政府民政處及環保局前往現場會勘,要求相關單位徹底了解並盡快解決。

 

縣議員陳俊宇說,宜蘭縣殯葬管理所(福園)使用有20年之久,近來多次接獲民眾反應尤其在吉日良時,大湖地區不時嗅覺到焚燒難聞的異味。園內原舊三具火爐105年議會提案要求宜蘭縣政府改善,106年縣府運用環保基金編列2700萬預算進行改善,107年9月更新三具火爐並辦理驗收,但是這幾個月持續接到村民反應為何還會有異味?到底是三具火爐或是8座廳堂前金爐燒出的異味?

 

陳議員說,政府宣導環保金爐,在園區內所見金爐皆為傳統開放式爐具,吹起大風金灰四飛實為不妥,之前在議會也提議過,希望能改善,因此今天邀請環保局、民政處前來說明清楚,找出根源徹底解決,還給村民一個乾淨的環境。

 

縣府民政處副處長簡適指出,107年完成宜蘭縣立殯葬管理所園區內三座火化爐具全數汰舊換新,環保局亦定期作空氣品質檢測,該設備主要採用,觸媒反應塔(SCR)能將戴奧辛分解成二氧化碳(CO2)、水(H2O)及氫氯酸(HCL),達到戴奧辛減量之目的,經檢測顯示全部都遠低於標準值,均符合環保法規處理排放廢氣標準。

 

副處長簡適表示,目前園區內8座金爐,喪家因習俗關係在法會時進行燃燒紙錢金灰竄飛,之後將予勸導減量,同時研議對現有金爐與環保局進行空污改善計畫,透過申請經費補助或朝向自籌財源方式辦理,俟工程完成後即可解決目前問題,以維護居民健康及提升園區殯葬環境品質。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DP3ioX0dto]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