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創新智慧醫療世代 國立陽明交大學醫院-『達文西微創醫療啓用』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陽明交大醫院設置最先進蘭陽首創『飛龍複合手術室(ARTIS pheno)以及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系統』,今(28日)與全台頂尖醫學中心同步啟用「微創智慧醫療」,揭起蘭陽醫療科技嶄新里程碑,更開啟智慧醫療的新世代。日後陽明交大醫院微創智慧醫療設備與醫療團隊、技術突破性的進展,大幅提高手術精準度手術傷口小、出血率較低加快復原速度;可提供各式複雜外科手術包含主動脈瘤,腦神經與脊椎病變、骨科疾病、腫瘤等,未來更多急重症醫療可以在地診斷、治療,提供鄉親最好的最新的醫療服務。此外,亦達到雙向視訊診療及教學,兼顧臨床與教學兩大醫學傳承目標。林奇宏校長提到,陽明交通大學是台灣最具有特色的頂尖大學,二校合校後專長互補性高,在本校發展的藍圖裡,宜蘭校區的附屬醫院,與台大醫院、成大醫院並列為全國唯三的國立大學附設醫院,以「宜蘭人的大病院」為願景,照護宜蘭鄉親,正在籌建中的蘭陽院區二期醫療大樓,擴建目標是以結合產官學能量,為生技產業奠基、接軌國際潮流趨勢,建構陽明交大醫院成為一個「創新科技智慧醫療」的醫院。今日附設醫院微創智慧醫療設備與外科醫療團隊、技術突破性的進展,就是我們實踐願景的第一步,學校將會持續給予最大的支援能量持續向前躍進。

 

楊純豪院長表示,本院除致力守護蘭陽地區民眾健康,仍持續擴充急重難症的照護量能,五個半月從零到全新複合手術室、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系統建置完成,包含全球最新一代飛龍定位系統、神經脊椎骨科導航系統,並依臨床需求客製化一套醫療視訊整合系統,可透過遠距網路可由不同地點即時影像傳輸、完整紀錄各精 密醫療儀器設備互相協作實況,這種目前可以說是宜蘭地區唯一一站式診療,從術前規劃、術中導引定位到術後確認,大幅提高手術精準度、成功率及病患復原速度,是手術跨時代的革新。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系統是全球最先進的微創手術系統。融合高科技AI技術與靈活的機械手臂,透過放大10到40倍的3D立體高解析度鏡頭,精準找到病灶,機器手臂能精確地執行醫師開刀時雙手的動作,如同醫師親手進入病患體內進行手術,無論活動角度、靈活度、穩定度等都較傳統手術及腹腔鏡更佳,手術掌控度更高,幫助外科醫師克服體力與腦力的極限,提高手術品質,對病人而言手術傷口小、出血率較低、術後併發症較少、疼痛減輕、能更早恢復正常工作與生活。

 

楊純豪院長說:承啟百年是宜蘭大病院的使命,從委託台北榮總經營、至今成為全國唯三的國立大學附設醫院,醫療與科技更是陽明交大併校後的強項結合,加上歷任唐高駿、羅世薰院長的遠見,擘畫了蘭陽院區急重症規模興建藍圖,今日才能邁向智慧科技醫療、精進醫療技術,未來二期興建將有更完整的醫療服務量能規劃,陽明交大團隊將努力不負鄉親期待,早日達成蘭陽鄉親期待的醫學中心目標,持續開啟蘭陽智慧醫療新紀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