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 礁溪玉田及時潮自主防災隊聯合防汛實兵演練

【尖端新聞中心】

因應防汛到來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礁溪鄉公所與玉田及時潮自主防災隊,7/16(六)在玉田社區活動中心舉辦聯合防汛實兵演練。透過演練的進行找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加強社區的自主應變能力,讓各組組員了解與公所及其他單位間之聯繫及合作事項,並讓受災戶了解疏散路線及避難場所,日後加以檢討修正,以因應災時緊急應變作為,確保生命財產安全。鄉長張永德表示,演練重點在於災害發生時之危機處理與應變搶救。透過礁溪鄉之廣播系統、監視系統、決策儀表板、空拍機、耕耘機、橡皮艇、竹筏等,演練水患高漲時,巡查人員之緊急通報,受災戶第一時間撤離,及協助行動不便者與獨居老人之避難。並透過開口合約廠商之抓斗車、抽水機,進行排水系統因稻草阻塞之緊急清淤,及社區地下室積水之緊急抽水作業。配合緊急開設玉田避難收容安置中心,協助照顧受災戶之生活起居,及淹水消退後,護送受災戶之返家作業等演練。

本次特別應用宜蘭大學首創之決策儀表板技術,自主防災隊成員藉由手機APP系統,回報災情及致災點來把握黃金救災時段,利用後端系統整理災後數據與歷史致災點。

 

張鄉長表示,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演練由公所整合社區力量,將防災意識融入落實在一般生活中,共同執行水利防災工作,降低災害對民眾的影響。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