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廠商「廣生藥房」 通過OTOP城鄉特色產業專案輔導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廠商「廣生藥房」為宜蘭市舊城區的百年傳統產業,更是家喻戶曉的中藥老店,為了打造品牌形象,以及建構全新的產品定位,今年以「廣生良品」通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111年度「OTOP城鄉特色產業專案輔導」計畫,市長江聰淵今天前往肯定並表示,能夠通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審查,是他們努力創新、建立產業特色的成果,期許其他的育成夥伴,也能將自己的產業深化與在地的連結,讓宜蘭的產業更有故事、更加茁壯。廣生藥房創立於民國6年,由第一代周騰芳橫渡黑水溝來台經營中藥生意,第二代周鎮開承繼以後,在宜蘭市落地深根。如今第三代和第四代的周銘章、周東彥父子,除了繼續經營長久以來的中藥行業,更傳承了祖訓「一方濟之」的精神,將安心藥材與文創漢方結合,拓展中藥的醫藥功能,成為常民生活的一部分。

 

傳統的中藥行,歷經世局的變化,人們消費習慣逐漸改變,醫療也以西醫佔據較主要的地位。因此,廣生藥房嘗試做出改變,將經營遭遇的問題:宜蘭的特色產品單一化、中藥房無法吸引年輕客群、產業受限於《藥事法》,逐步面對並調整營運方式,揉合舊城歷史特色,重新建立品牌定位,並逐步轉型、創新商業模式,鎖定市場需求,形塑出屬於宜蘭的漢方伴手禮品牌。

 

今年廣生藥房針對OTOP的輔導計畫提案,以宜蘭舊城四座城門的通關密語「平安順興」,以及宗教信仰元素「藥籤」進行品牌意象的建構,規劃一系列的商品設計,連結在地青創產業,開發紅酒香料包、漢草茶浴泡澡包、早晚茶、漢方爆米花等,將中藥、漢方特殊的風味加入生活的細節,設計出「平安順興.漢方禮盒」,期待可以推出屬於「宜蘭味」的漢方伴手禮。除了研發新產品外,廣生也預計推出藥籤體驗的活動,搭配行銷推廣,擴大人們對於這項產業的認知。

 

市長江聰淵表示,廣生藥房是宜蘭市創新育成中心第一批進駐的廠商,同時也是宜蘭市具有代表性的中藥行之一,雖然具有悠久的歷史,但他們並不故步自封,順應時代變化,不斷調整、改進產業的營運模式,將「一方濟之」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也讓中藥產業有了新的可能。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