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蘇澳海上龍舟祭港 蘇澳鎮長李明哲親划槳

【尖端新聞中心】

蘇澳海上龍舟祭港,是國內各漁港之中,最具特色的端午祈福儀式,也是南方澳年度盛事,後疫情時代的端午節,蘇澳鎮最具特色的「海上龍舟祭港古禮」隆重登場,由鎮長李明哲偕蘇澳鎮民代表會、公所同仁、主祭廟方代表,計42人分坐兩艘龍舟,於第三漁港輪任主祭的「南方澳-進安宮」前出發祈福。兩艘祈福龍舟的操槳手,在進安宮「黑面媽」坐鎮指揮之下擂鼓舉槳,之後奮力划槳,依序繞行第一漁港「南天宮」前,轉至第二漁港「昭安宮」前,再返回「進安宮」前。祈福龍舟所到之處,岸邊信眾喜迎、供獻祭品,場面熱鬧。

蘇澳鎮年度「划平安」祈福活動,原本包括「海上龍舟競渡賽」和「海上龍舟繞行祭港」兩項盛事,古禮儀式在地已傳承一甲子。109年疫情初爆發,首度停辦海上龍舟活動,維持下海祭港傳統;隔年疫情延燒,為避免群聚,龍舟賽與龍舟祭港雙雙取消。今年端午節,疫情尚未平緩,緩辦龍舟競渡賽,只復辦祭港儀式,參與祭港的划槳手,全程配戴口罩。

   

   蘇澳鎮長李明哲表示,每年端午,由蘇澳鎮轄內,南方澳三大宮廟(進安宮、南天宮、昭安宮)輪任主祭,今年由「進安宮」黑面媽祖坐鎮港邊賜福。疫情當前,李明哲鎮長親自下海「划平安」,除了祈求風調雨順、漁獲豐收、合境平安,也盼台灣能儘早揮別疫情,恢復往日生活。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