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長者失智風險 礁溪鄉公所推動『樂齡桌遊』

【尖端新聞中心】

礁溪鄉公所推動富有在地特色的『老人日間托育服務』迄今已經超過10年了,而為了提升服務知能與品質,實現以在地志工照顧在地長者的目標,昨日於三民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樂齡桌遊介紹及帶動」課程,讓現場學員們認識不同桌遊遊戲,陪伴社區長輩動腦玩桌遊。課程由吳明興老師帶領大家認識不同團康活動,透過這次的訓練學習帶領不同遊戲之外,更清楚拉密的規則及技巧,也都很期待回到社區教導長輩們,讓長輩們能夠一起動動腦,減少長者失智風險與延緩退化。   今日分別從鄉內7個日托站,總計有將近50名社區志工到場學習,活動透過教育培訓活動,讓志工們將所學帶回社區,帶領長者們一起輕鬆玩桌遊,進而減緩老化,並為未來舉辦社區拉密桌遊大賽作準備。像是不需要任何道具的〝數手指〞、〝文字接龍〞,或是透過簡單的紙牌文字道具來玩〝我說你猜〞、〝比手畫腳〞,都可以刺激大腦活化增進語言的表達能力。

礁溪鄉公所表示,礁溪鄉高齡人口逐年增加,長者的照顧一直是推動鄉務的重點工作之一,也很感謝志工們無私的奉獻,隨著雲水日托課程的多元化,志工教育訓練的課程也更加多元,桌遊具有促進大腦血流、訓練專注力與思考能力的功能,並融合了人際互動與記憶練習,透過桌遊課程,增加長者多元認知刺激,促進長者身心健康,達到減緩長者認知退化及增進社交互動的效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