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辦理『南廣場地景營造工程』榮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

【尖端新聞中心】

在羅東都市發展的趨勢下,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南廣場銜接宜蘭縣府辦理之竹林二階市地重劃工程,致園區南廣場會被18M寬的新設都市計畫道路穿越,故在計畫道路以北必須重新塑造南廣場空間及入口。羅東林管處透過公開評選設計案,由台灣高野景觀規劃公司提案以考究林場文史資料,融入設計而取得承做。歷時近2年完成工程後,參加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辦之台灣景觀大獎,因考究昔日林業文史,融合現今遊憩需求,創造古今兼容的林業文化景觀,而獲得特殊主題類之優質獎,3月5日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肯定園區南廣場的改造,對林業歷史價值保存及台灣優質景觀環境之貢獻。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1924年所成立之「羅東林場」前身,是昔日太平山檜木重要的集散地,1979年隨羅東森林鐵路停駛,及1983年林業政策轉型,禁止伐採天然林,園區開始沒落及荒廢,直自2008年轉型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之名,開放遊客參觀,成為宜蘭著名之觀光景點。羅東林業文化園內的南廣場與都市計畫範圍有所銜接,以致需要重新調整廣場及入口動線,台灣高野景觀規劃股份有限公司透過挖掘林場歷史,以發揚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之構想下,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做為南廣場主題元素,重現產業地景的故事性,並有林業環境教育及導覽解說之功能。南廣場地景經過改造後,整合了園區聯外的街廓空間,提升林場自明性,達到與市地重劃之介面縫合。今年南廣場舊建築群整修工程完成,羅東林區管理處將連同一併開放,使得園區整體服務功能再提升,提供民眾更多元林業文化、休閒、教育及見學的場域。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