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公所參訪北師美術館「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

【尖端新聞中心】

1921年的臺灣文化協會創立一百年後,北師美術館再度將歷史與美術所記錄的臺灣文化進程,「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覽以一件件的藝術品和文獻,帶領觀者逆游歲月,沉浸於這些從巨匠手中刻劃的臺灣藝術。宜蘭市長江聰淵於今(15)日帶領宜蘭市公所團隊至北師美術館交流參訪,由館方王若璇執行總監與江市長進行交流對談,並邀請蔣渭水家族的蔣伯欣博士為參訪團隊導覽。蔣博士從「生命的恆流」、「風景的創造」、「大眾與摩登」與「自覺的現代性」,以文獻與老照片記錄下的史實,闡述歷史與美術作品深刻的關係,從展場動線的規劃,展品陳設位置的關係,足見策展人之用心,希望透過這次機會協商、展望未來與北師美術館的合作機會。蔣博士更為來自宜蘭參訪的團隊,特別介紹展覽當中的重要人物蔣渭水當時對台灣文化的啟蒙貢獻,以及宜蘭藝術家藍蔭鼎筆下《夜晚的麵攤》,以水彩展現市井小民的生活樣貌,似與梵谷《吃馬鈴薯的人》一類描寫庶民的作品遙相呼應。北師美術館的繼「不朽的青春」以黃土水《少女胸像》為核心的臺灣美術史再發現重磅展覽以後,再度於去年底推出這次「光」的展覽,以《甘露水》為主軸揭示1920年代以後的文學、美術、戲劇、電影的表現,以各方面重要的文獻史料,搭配美術作品,進行跨領域的展出。在蔣博士與江市長的交流當中,也提及部分作品在創作的年代不被認可,諸如黃土水《甘露水》曾經被視為不雅而被潑灑墨水;李石樵《橫臥裸婦》被認為過度暴露而遭到禁止展出;陳澄波《我的家庭》畫面當中帶有左翼思想的《普羅繪畫論》也讓這件作品曾經被取消展覽,然而經過了民主運動不斷的努力,言論與思想的自由得以發揚,藝術文化的發揮逐漸不再受到限制,這是未來應該持續努力的方向。市長江聰淵表示,臺灣文化協會建立的百年以後,能夠透過這樣精心擘劃的展覽,使我們能夠看見當時的藝術瑰寶,著實令人欣喜。此次參訪也感謝蔣伯欣博士簡明的導覽,除了宜蘭人的驕傲—文化民主運動先鋒蔣渭水以及水彩畫家藍蔭鼎外,這次的展覽更匯集了文化發展的史料,揭露了民主對於藝術的重要。時隔50年重見天日的《甘露水》,於北師美術館空間,自然光照耀下伸展的姿態,褪去塵封重現於大眾面前,彷彿也象徵著臺灣的文化藝術,現正生機蓬勃。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