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實踐夢想從家鄉開始 縣府和教育部聯手打造「東區青聚點」

【尖端新聞中心】

為鼓勵嚮往東岸生活的青年展開行動,宜蘭縣府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合作,聯手打造「東區青聚點」,以中興文創園區4號倉庫為實體營運場域,還包含2項專案計畫─「100%PEERs」城市設計實驗室及青年共創實驗室,均已在今年 1 月份啟動,協助培育創造新價值的社群體系。今(22)日起正式開放使用,並募集留鄉、返鄉、移居東岸的青年團隊進駐圓夢。林縣長表示,除了成立「青年事務科」做為專責服務單位,本次針對青年留鄉返鄉所面臨的資源分配、產業發展以及城鄉差距等諸多問題,以完整的支持系統陪伴青年迎接各種挑戰,使青年返鄉更無後顧之憂。

 

勞工處說明,「城市設計實驗室」透過連結地方創生團隊與「對東岸各地域文化抱持興趣」之青年們,成為彼此長期互相支持的夥伴,第一次工作坊已於 2 月 19 日,在宜蘭青年交流中心順利開跑,議題圍繞在原鄉與生態敏感區的觀光與經濟、在地蔬果與特色農產品加值、科技導入海岸漁業等,後續將辦理第二、三次工作坊及成果發表,呈現跨域青年們對於問題意識的分析以及解決方案的提議。

 

「青年共創實驗室」則透過公開募集,以免費使用空間、指導、傳遞資訊等各項資源,幫助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得以實驗,同時協助跨縣市地方創生團隊產生更多連結,帶動青年主動參與、發揮專長,讓「實踐夢想,從家鄉開始」。

 

東區青聚點以中興文創園區內具文資身分的四號倉庫作為實體營運場域。四號倉庫為一棟二層樓透天厝,上下層各約120坪,前身為日據時期的木材輸送室,經重建規劃後,整體呈現新舊融合的雋永美感。嶄新的青聚點,有創生基地、策展區域、開放式活動空間等,提供青年舉辦開會、交流、展覽,鼓勵青年以實驗模式進行多種創業、創生或舉辦各項活動。

 

除前述專案計畫「100%PEERs」外,包含團隊辦公進駐、實驗廚房、實驗快閃店等,並可依據青聚點的實驗精神開展地方團隊的市場觀。東區青聚點近期將公開招募第二期提案團隊,支援年輕人實現充滿野心的創作活動,期待青年帶著熱情、創新的點子投身地方,使鄉鎮創生蓬勃發展,讓返鄉成為「心之所嚮」。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