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人潮多 消防局派員至縣22個墓地宣導防火警覺

【記者林柏夆/宜蘭報導】

清明為國人重要節,掃墓人潮勢必增多,為防範民眾掃墓、祭祖時,因焚燒香燭、紙箔、雜草等可燃物不慎引發山林火災,宜蘭縣政府消防局3月21日至4月5 日期間,在宜蘭縣22個墓地,派遣消防人員及義勇消防人員以駐點或巡邏方式,加強防火宣導及墓地警戒工作並謹記四不二記得 。 宜蘭縣消防局表示,近日天氣晴朗乾燥,縣民提前掃墓,因用火不慎引發多處墓地火警,致消防人員疲於奔命救災,因應清明節掃墓期間,縣民掃墓安全維護,提高民眾防火警覺,消防局也特別於各墓地入口處發送防火宣導環保水袋供民眾裝水,以利離開墓地前將焚燒紙箔的餘燼澆熄預防火災發生。   消防局籲請縣民作好防火工作,掃墓民眾應牢記「4不2記得」口訣:(一)「不」任意燒雜草:盡可能不燃燒雜草,如有必要,應先將其割下後,再找空曠的地方燒棄(二)「不」讓冥紙飛揚:燃燒冥紙時,應在旁留意燃燒情形。(三)「不」隨意丟煙蒂:抽煙時,請注意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造成林野火災。(四)「不」放爆竹煙火:建議民眾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五)「記得」撲滅殘火:離開墓地時別忘了仔細檢查是否有未熄滅之火源,請妥善運用水源將餘火澆熄再離去。(六)「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帶來或製造的垃圾在離開的時候,請舉手之勞一倂帶走。   往年清明掃墓祭祖墓地火警頻傳,宜蘭縣消防局特別呼籲縣民,避免山林墓地火災憾事發生,一定要遵循「四不二記得」原則,所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不小心便會釀成林野大火,請大家一起來保護宜蘭縣的好山好水。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