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台灣舞蹈界的傳奇人物3 月24日宜蘭演藝廳舞展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出生的羅曼菲女士是一位台灣舞蹈界的傳奇人物,馳名國際的羅曼菲有著對台灣舞蹈界的高度影響與成就。2006年因肺腺癌最終在帶走了這位偉大舞者,但帶不走她對於舞蹈教育的貢獻和綻放在舞姿當中的生命力量,她的名字早已成為宜蘭舞蹈藝術的重要象徵。宜蘭市公所訂定的羅曼菲紀念日,以羅曼菲女士逝世的日子緬懷這位重要的宜蘭舞者。於(3月19日)在羅曼菲紀念廣場舉行追思會,透過相關演出及獻花向羅曼菲致敬;3月24日(四)晚間7時30分將於宜蘭演藝廳辦理紀念舞展,期許透過展演,將勇敢追求夢想的舞蹈精神,傳遞給演出的舞者與觀眾。羅曼菲生平重要舞作包括雲門舞作《白蛇傳》、獨舞《輓歌》,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的《傳說》、《女人心事》、《愛玲說》,以及自身創作的作品《羽化》、《天空之城》、《心之安放》等。3月24日的羅曼菲紀念舞展以「飛越天空之城」為名,除了呼應羅曼菲的重要作品外,更期許現在的舞者們能夠立於其精神,以開展的舞姿騰躍於舞台中央,延續羅曼菲舞蹈為人們帶來的感動。

紀念舞展將邀請羅曼菲母校蘭陽女中舞蹈班,以及羅曼菲學生譚惠貞女士所帶領的水影舞集,發揚羅曼菲對舞蹈的熱愛;也邀請宜蘭團體如蘭陽舞蹈團、悅風舞集、汶凬舞集,舞出屬於宜蘭的曼妙身姿。音樂方面,藉由與大提琴家陳宗漢,鋼琴家陳欣蕙、莊賀帆共同演出,蘭陽女中舞蹈班此次結合了文學舞蹈,使動態的演出融入了文學性;而蘭陽舞蹈團和悅風舞集,也皆新編作品並結合樂器現場演奏,舞展透過詩歌、音樂與舞蹈交融的方式,向羅曼菲致敬,也希望藉此讓鄉親們認識羅曼菲、了解在地的舞蹈藝術。

 

江聰淵市長表示,羅曼菲從宜蘭成長茁壯,帶著天賦走向世界,更帶回所學回饋台灣的舞蹈界,為了舞蹈奉獻所有,因此我們希望以紀念活動讓這樣的精神持續在這片土地發揚。羅曼菲歸道山已有16年,但是她的舞蹈精神將與這座不朽的紀念銅像一起持續影響著宜蘭、台灣的文化藝術,也期許年輕的舞者們能夠像她一樣,不懼困難地追尋舞台、擁抱理想。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