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諾羅病毒流行 呼籲肥皂洗手最有效

【尖端新聞中心】
       
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期約自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特別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的時期,宜蘭縣縣亦接獲數起腹瀉群聚事件通報,多數症狀為發燒、噁心、嘔吐及腹瀉,經採檢檢體檢驗結果,病原體皆以諾羅病毒為主。衛生局呼籲民眾要多留意飲食衛生與手部清潔,如有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餐飲旅宿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並留意員工健康狀況,如有疑似症狀者請立即暫停工作,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傳染力,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常見症狀為腹瀉、嘔吐,並可能伴隨發燒、頭痛、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衛生局提醒,乾洗手及酒精消毒對諾羅病毒無效,所以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使用肥皂徹底清潔手掌、手背和指縫,並且搓洗至少20秒,才能消滅病毒。
       
民眾如出現病毒性腸胃炎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傳染給他人,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含次氯酸鈉之市售漂白水20cc加上1公升清水(1000ppm)稀釋後再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5000ppm)消毒清理。並於完成清理工作後,務必以肥皂與清水澈底洗手。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詢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本縣防疫專線03-9357011洽詢。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    疾病管制科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