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公所舉辦『踏尋蘭城先賢足跡走讀系列』 首創鸞堂~李望洋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市公所日前走讀蘭城先賢蔣渭水及簡大獅的故居地後,又於今日(3月9日)邀請大家共同來探尋先賢李望洋的故居地,並特別邀請李望洋的後代子孫李裕亮及李孫維共同參加。

 李望洋1829(道光9)年9月生,字子觀,號靜齋。先人原居汀州,再徙寧化,又遷南靖油坑。1804(嘉慶9)年曾祖李振庚、祖父李克茂、祖母鄭氏、父李天聽舉家遷台。最初落腳在現今新北市中和,從事農墾,1826(道光6)年祖父李克茂,遷來頭城頂埔,李望洋就是出生在頭城。1859(咸豐9)年李望洋中舉人,之後遷居宜蘭城,築刺史第於城西。李望洋的科舉並不是一帆風順,舉人與進士均是屢敗屢戰,更曾在趕考途中,被海盜所傷。在其努力不懈下,終在1871(同治10)年以大挑一等籤分甘肅試用知縣(註:大挑是清朝乾隆年間制定的一種科考制度,為落第舉人提供晉身的機會;分一二兩等,一等以知縣用,二等以教諭用)。1872(同治11)年正月李望洋從宜蘭出發,六月才到甘肅,歷任渭源、河州、狄道知州,頗有政聲,1884(光緒10)年李望洋得知法軍佔領基隆,返歸蘭陽故里。李望洋是舉人,又曾任知州,是當時宜蘭最受尊崇的人物,被尊為「李刺史」,其宅稱「刺史第」,所以無論清代或日本時代,官方都委以重任,成為官民橋樑,主持地方事務,其在教育、地方公務都有諸多貢獻。在教育方面,李望洋自甘肅遊宦歸來,任仰山書院長作育英才,倡修孔廟、仰山書院及五夫子祠。在乙未鼎革之時,維持地方秩序,日治後,李望洋接任宜蘭廳事務囑託,後獲聘為參事,並率領宜蘭仕紳參加總督府「揚文會」。李望洋另一重要貢獻應是宗教,他是台灣鸞堂信仰的創始者,1890(光緒16)年在宜蘭南門街蔣國榮書房創建「新民堂」,同年為擴大規模,遷建在衙門前(新民路現址),這是台灣鸞堂的濫觴。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建城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先民們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先賢們的貢獻也應該被彰顯,從現今的文獻資料中可以得知,李望洋的故居即位於西門一帶,後代子孫至今仍保留李望洋珍貴的萬人衣,這是李望洋在甘肅任官時,因政績卓著,曾獲當地人士合獻五襲「萬人衣」。我們藉由踏尋蘭城先賢足跡走讀活動,讓大家能更了解先人對這片土地的付出及貢獻,期待蘭城先賢的事蹟,能夠帶給世人一些啟發,一些激勵。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