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歷史教材 宜蘭市公所認養歷史建築-南橋里飛機掩體

【尖端新聞中心】

太平洋戰爭末期,日本政府在宜蘭興闢南飛行場與徵用民用之北飛行場,做為航空戰事之用。在南北飛行場周邊為藏匿戰機,以鋼筋混凝土與頂蓋覆土方式興建多處飛機掩體壕,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宜蘭市境內有許多珍貴的太平洋戰爭軍事設施遺構,位於南橋里的飛機掩體群共有6座機堡,宜蘭市公所向國有財產署認養一座飛機掩體,另一座飛機掩體則由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認養。  飛機掩體為保護軍機,以厚度30公分鋼筋混凝土建造呈弧形,其上方覆土後再栽種植物,極為堅固並收欺敵之效,表現出軍事建築特色,201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根據長期從事宜蘭地區戰爭經驗口述歷史專家張文義先生表示,據他訪談的耆老描述,戰時許多人多被徵調去做公工(台語,即義務勞動之意),有些公工是從台北等外縣市徵調來宜蘭蓋機堡,當時一組約計1、20人,有模版工、綁鐵條工及攪拌水泥和灌漿工。戰事急迫,以最快速度一氣呵成,提供飛機掩蔽。戰後,有些機堡成為國軍平時訓練、講課場所,有些則成為退伍軍人住家,有趣的是,早年每逢颱風來襲,更是村民閃躲颱風的安全場所。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擁有多座飛機碉堡,正是可以成為最佳的現地歷史教材;在維持歷史建築南橋里飛機掩體之文化資產價值下,以保存歷史建築原始風貌為前提,進一步作為宜蘭地區二戰軍事設施及故事之展示、討論、分享場所,作為認養期間整體再利用之規劃構想。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