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澤簡廣惠宮「畫虎臉、求虎皮」活動 保佑來年一切順遂

【尖端新聞中心】

縣定古蹟五結鄉利澤簡廣惠宮俗稱「王公廟」主祀廣惠尊王謝安,其中「畫虎臉、求虎皮」少為外界所知,據稱只要向王公求得虎皮,就能保佑來年一切順遂,除了虎皮之外,有不少信徒前來參拜後,順利覓得良緣或求子成功,廟方(26日)結合150週年廟慶,舉辦「廣惠尊王福虎文化祭暨150週年廟慶」活動,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體驗畫虎臉、求虎皮保佑虎年平安,現場還有限量「金鏟子」及「姻緣之鎖」,想求子或求姻緣的人,只要能夠連擲三個聖茭,就可以將「金鏟子」及「姻緣之鎖」帶回家。畫虎臉、求虎皮及求金鏟子活動,(27日)還有一天,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體驗看看!利澤簡廣惠宮位在五結鄉利澤簡,在台灣以謝安為主神的廟宇並不多見,創建於清朝同治10年(1871),因廟宇建築老舊破損,於民國40年重建為現在的樣貌,民國92年(2013)公告為宜蘭縣縣定古蹟。其中保留罕見「畫虎臉、求虎皮」習俗,昨日廟慶,吸引許多民眾前來體驗畫畫虎臉、求虎皮及求金鏟子活動,上午十一點展開,由於金鏟子數量有限,活動時間還沒到,已經有民眾在現場等候,想要帶回金鏟子及虎皮的人,只要跟神明稟告祈求內容,接著擲出連續三個聖筊,就能將金鏟子帶回家,每人只有一次機會,如果失敗了,就是機緣未到、只能等明年再來了。順利求得金鏟子的民眾,喜悅之情全寫在臉上,希望明年就能夠抱著小孩回到廟裡還願;求得姻緣之鎖的人,也期盼透過王公加持,順利覓得另一半,現場也有歷年順利求得姻緣或順利求子的民眾,帶著另一半或小孩,一同到場參加活動,見證王公的靈驗。廟方表示,王公加持過的虎皮有保佑平安功效,早年廟方收藏一張真的虎皮,因十分靈驗、遭宵小覬覦失竊,後來購置一張類虎皮紋路的布料,只要擲茭獲得王公應允,就會割下一小塊,雖然不是真的虎皮,依然經常有人偷偷來廟裡割虎皮。此外、廣惠宮還有「爆尪淨新娘」的習俗,每到元宵,王公就會出巡到新人家中,透過燃放鞭炮的方式,幫甫新婚的新人趕走厄運,但受到疫情影響,已經停辦兩年,廟方積極保留這些在地的傳統信仰活動,將爭取列入無形文化資產保護,完整保存這些珍貴的傳統信仰活動,歡迎信眾前往參拜。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