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疫情五穀廟元宵「鞭春牛」取消 以科儀祭拜祈福平安

【尖端新聞中心】

疫情期間,宜蘭市公所與宜蘭五穀廟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不辦理鞭春牛活動,只保留宗教科儀祭拜禮式,2月15日(星期二)上午進行祭拜禮式,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參照古禮現場也有準備春牛,下午5時15分廟方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

 

「鞭春牛」是古時重要時節活動之一,古代耕牛在過年期間除夕起至元宵節不耕作,長時間休息的關係,耕牛有不聽使喚的現象,農民為了不在元宵前動怒或抽打耕牛,只好等到元宵節,舉辦「鞭春牛」習俗,通常選在「農耕始祖」神農廟舉行。

   

市長江聰淵表示,面對疫情,平時應養成量體溫習慣,以肥皂勤洗手,減少觸摸眼鼻口,若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急促症狀,務必在家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如有必要外出,務必戴口罩。藉由元宵祈福,祈求大家平安、健康。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