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尋蘭城先賢足跡走讀系列 『雜貨商人 悲壯抗日~簡大獅』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市公所舉『踏尋蘭城先賢足跡走讀系列』,日前走讀蘭城先賢蔣渭水先生的故居地後,又於今(27日)邀請大家共同來探訪找尋先賢簡大獅的故居地。簡大獅,宜蘭城十六崁人(今宜蘭市北門口附近),遭逢1895(清光緒21)年台灣割讓給日本的遽變時代,奮起反抗強敵日寇,屢敗屢戰,最後以身殉難。

簡大獅(1868-1900)是一名雜貨商人,曾在陳輝煌的勇營擔任鄉勇。簡大獅所處的時代,正值清末政府統治無力及日本佔領台灣初期的高壓統治,是個「三年一小亂,五年一大亂」的社會;簡大獅就是在這個時空背景下,挺身而出,進行抗日活動。1895(日明治28)年簡大獅率眾一千餘人在北山(陽明山區)抗日,參加圍攻台北城的行動,四處游擊於陽明山、萬里、金山、士林及汐止等地。

1898(日明治31)年簡大獅率眾400人歸順臺灣總督府,並修復金包里大路;但不久後,簡大獅又因率眾繼續向北山一帶村落收取保護費,遭官方追緝,後被日軍強力圍剿,最後簡大獅走投無路,在1899(日明治32)年偷渡廈門,又轉往漳州。對日本政府來說,簡大獅是心頭大患,必須徹底消除,於是派人偵查到簡大獅住在漳州府龍溪縣城內,乃向清朝政府要求,雙方派人將簡大獅逮捕,引渡回台受審,於1900(日明治33)年3月29日在台北監獄被日人絞死。至於簡大獅的出生地及住居所,從1900年的《台灣日日新報》與臺北地方法院判決簡大獅死刑的公文中,都明確記載,簡大獅,宜蘭城內十六坎,即現今宜蘭市北門口附近。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民主啟蒙先賢們為現今自由民主奠定穩固的基礎,我們藉由踏尋蘭城先賢足跡走讀活動,喚起大家對歷史文化的記憶。當今研究簡大獅的文獻史料,褒貶俱有,這也反映了台灣歷史的多元與複雜。雖然從目前的文獻史料,尚無法正確考證出簡大獅的故居地,希望雅好史料研究的朋友們能提供相關的資料,以期早日考證出簡大獅的故居地。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