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城民主啟蒙先賢 市長江聰淵邀請大家來探訪蔣渭水醫師故居

【尖端新聞中心】

仰山文教基金會於去(110)年12月舉辦「蘭城民主啟蒙先賢故居踏查活動」,其中有一處為蔣渭水先生的故居地;宜蘭市公所以此為發想,將舉辦一系列踏尋蘭城先賢足跡走讀活動。蔣渭水(1890~1931)醫師,台灣宜蘭人,是日本時代台灣民主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他積極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並且是臺灣文化協會及臺灣民眾黨的共同創辦人,為爭取台灣人的權益,不斷與統治者抗爭。今日(1月24日)於蔣渭水先生居住地之一,也是現今雲仙茶館(宜蘭市聖後街220巷26-1 號)舉辦走讀活動,市長江聰淵邀請大家來探訪蔣渭水先生的出生及成長之地。蔣渭水1890年出生宜蘭郵局旁「青仔地」,1906年蔣渭水的父親蔣老番買下北門城門孔艮門91番地建物,即現今北門黃昏市場南側,宜蘭市聖後街220巷26-1號的雲仙居,舉家遂遷居於此。1913蔣家從現在雲仙居,搬到宜蘭城南的員山堡金六結庄土名五結5番地,後行政轄區調整後改為宜蘭街巽門278番地,約今中山路二段與和睦路團管區巷的交會處。歷經時空變化,目前故居已消失,但設有定址牌。綜觀蔣渭水先生的重要事蹟有下列三項:『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1921年起蔣渭水參與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請願運動前後14年間,向日本帝國議會提出15回請願,爭取設置臺灣議會,民選台灣議員。『成立臺灣文化協會』:1921年10月17日,於臺北市大稻埕靜修女子學校創立,由蔣渭水報告創立經過,推選林獻堂為總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臺灣文化協會除了展開一系列的民權啟蒙運動,也積極指導青年團體的成立,包括設立宜蘭讀報社及臺北青年讀書會等啟蒙團體。『創立台灣民眾黨』:1927年臺灣文化協會因左右派的路線之爭而分裂,之後蔣渭水成立臺灣民眾黨,出任中央常務委員兼財政部長。臺灣民眾黨爭取地方自治、提倡言論自由,是臺灣第一個現代化政黨。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素有民主聖地之稱,其精神正是傳承自渭水先生及其同時代的宜蘭先賢們,在宜蘭市內有多處宜蘭先賢們從事民主活動的足跡,這些都是可貴的鄉土文獻史料,也是研究台灣史的重要素材。今日前來踏訪的雲仙居所在地,正是蔣渭水先生的居住地之一,在同樣地點,遙想當年台灣先賢們不畏艱難向日本帝國抗爭,爭取民主自由的勇氣,足堪為後人學習之典範。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