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開放報名額滿為止。

【尖端新聞中心】

蘇澳鎮無尾港水烏保護區「加禮宛保安林」,林務局於將1月8日辦理《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第五場,邀請大家在保安林中,認識一段不能被遺忘的噶瑪蘭歷史、了解昔日唐山移民的捕魚方式及無尾港的地方信仰。現場索取活動摺頁完成任務,即可獲得限量「保安林運動吸水毛巾」一條。也歡迎參加的民眾於林務局臉書「森活情報站」粉絲團分享活動貼文,或於貼文下方留言、轉貼打卡,就有機會參加輕量登山背包抽獎。即日起開放報名,定時導覽3場次,堆砂籬體驗1場次,每場次限額30人,額滿為止。林管處表示,保安林這詞對多數人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顧名思義,就是「保」衛「安」全,保安林自日本殖民時代開始編定,有土砂捍止、水源涵養、鹽害防備、自然保育等等多個功能類型。而無尾港此地,沿著台2線濱海公路,就能看見靠海的一側有著橫亙沙丘上的森林,扮演這個守護的角色,阻擋了東北季風、甚至是飛砂及鹽分的侵襲。讓保安林後方的溼地與社區得以免除風砂之苦。此處,也為昔日噶瑪蘭族大社─加禮宛社所在。過去,加禮宛人開闢了大片良田,曾在這片土地上奔跑、耕種、捕魚、造屋、成家,為了讓大家更認識這片土地與保安林,便以加禮宛社之名命名為「加禮宛保安林」。

活動包含「里海巡遊」定時導覽(需預先報名),帶領大家走訪認識社區文化與自然特色,例如五營兵將、古井、石板屋、泡泡湧泉、漁人步道、寄居蟹復育、賞鳥平台觀鳥;「文化記憶走讀」堆砂籬體驗(需預先報名),為了營造海岸林帶,首先需建堆砂籬讓飛砂受阻擋停留、堆積成沙丘,除了可減少海岸退縮,未來也有助於種植林木;「里海市集」邀請在地社區、友善品牌、國產材推廣設攤,倡議生態永續環境。市集現場還有「牽罟」、九宮格生態遊戲、抽一張祝福籤詩等互動體驗。

當日活動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範落實防疫規定,請參與民眾進行實聯制掃瑪或登記,並請配合配戴口罩與酒精消毒。如有發燒(額溫超過37.5度)或不舒服請在家休息。

詳情請見活動網站(https://reurl.cc/3aDeyL),並隨時關注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wforest )或電話洽詢(02)2368-0603#18。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