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農( 林) 廢棄物及剩餘資材回收再利用 減少露燒並減碳兩相宜

【尖端新聞中心】

宜蘭縣為北部主要觀光及農業大縣,每年產出植物性有機廢棄物及木質廢棄物約9.6萬噸,扣除去化無虞的稻蒿及稻殼後,預估每年尚有1萬餘噸園林修剪枝條,廢老竹枝、路樹及風倒漂流木亟需妥善處理;有鑑於農( 林) 廢棄物及剩餘資材收集不易,縣府環保局計畫以三種方案進行農( 林) 廢棄物及剩餘資材回收再利用,並辦理成果發表及推廣,包括:
一、田間破碎示範:評估採用移動式破碎機進行田間破碎翻耕方式為優先,可組織破碎班提高作業效率,現場進行移動式田間破碎操作,並說明設備適用性。
二、集中破碎燃料再利用:利用中大型木質破碎設備,將收集木質類廢棄物破碎,分析其性質可做為種植用覆蓋物、堆肥用副資材、木質燃料及其他有價資材使用,由清潔隊破碎機實地操作,展示破碎後細料經造粒後可製成木質燃料或包裝成貓砂提高再利用產值。
三、集中破碎碳化為農業資材:農( 林) 廢棄物及剩餘資材在高溫無氧( 少氧) 的條件下可產出具有高表面積的生物炭,可作為土壤改良劑、加速堆肥的促進劑、飼料添加劑、水質過濾劑、植物栽培介質等,現場展示已完成各式農廢碳化產品,並發送紀念品除臭包( 內含炭品) 、盆栽( 含碳化後介質) 。

 

宜蘭縣環保局呼籲,蘭陽平原三面環山,空氣污染物容易蓄積,露天燃燒不但觸法更危害到我們宜蘭的好空氣,希望農民鄉親妥善運用農業剩餘資材,使草木資源能歸還大地,促進農業資源循環利用,環保局呼籲大家不要浪費了這好用的資源!

發佈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加入FB粉絲團,可獲取更多關於我們的訊息!